福州新闻网
  
  
  

驻土耳其大使遇刺 俄土表示事件不影响双方关系

2016-12-20 10:5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社莫斯科12月19日电 (记者 王修君)当地时间19日,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安德烈·卡尔洛夫在土首都安卡拉出席活动时遭枪杀。事发后,俄土双方均表示,事件不会对双方关系发展造成影响。

  据媒体公布的事发时现场录像显示,一名身穿黑色西服打领带的年轻人从后方接近正在活动中发表讲话的卡尔洛夫并向其射击。枪手向卡尔洛夫连开数枪,将其击倒后大喊“不要忘记阿勒颇(叙利亚城市),不要忘记叙利亚”等言辞。枪手后与警方进行了交火并被击毙。

  据土内务部证实,枪手是土耳其警察,名叫麦夫柳特·迈尔特·奥金塔斯(Mevlut·Mert·Altintas),1994年生,已在安卡拉防暴警察部队服役两年半。

  土耳其方面称,土警方将全力查清此事,任何有关人员都将受到严惩。目前奥金塔斯的妹妹和母亲已被拘留。

  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俄方将该起事件视为恐怖袭击。卡尔洛夫遇害问题将被提交至联合国安理会进行审议。

  俄侦查委员会已对此事进行刑事立案。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当天说,根据俄土两国元首在电话中商定的结果,俄方将向土耳其派遣调查组。

  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天对卡尔洛夫的亲友表示了慰问,并指示对卡尔洛夫授予国家级表彰。

  事件发生后,俄土双方均表示,卡尔洛夫遇害一事不会影响双方关系。

  普京表示,杀害俄驻土耳其大使是一次意图中断俄土正常关系的挑衅事件,得到的回应只有一个,即反恐斗争的加强。

  俄外长拉夫罗夫表示,枪手杀害卡尔洛夫意在中断俄土关系正常化发展,“其企图不会得逞”。

  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表示,杀害俄驻土大使是卑劣行为,意在针对俄土对叙利亚局势所作出的调解努力以及双方对当地民众作出的救援行动。俄土不会允许这一企图得逞。双方将尽全力不使这一事件影响两国关系和双方在反恐斗争中的团结。

  卡尔洛夫遇害一事引起国际组织和各国的一致谴责。

  联合国安理会19日发表声明,以最严厉的言辞谴责卡尔洛夫遇害事件,并将该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

  美国新当选总统特朗普对此事发表谴责,称谋杀大使的行径违背文明世界的所有准则,应就此予以谴责。

  欧盟委员会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表示对“此事震惊”,并称,在面对此类暴力事件时,欧盟愿同俄罗斯站在一起,坚决反对此类事件的发生。

  英国、德国外长当天也发表了声明,谴责这一事件。

  卡尔洛夫生于1954年,1976年毕业于苏联外交部国际关系学院。2001年至2006年曾担任俄驻朝鲜大使。2013年7月,卡尔洛夫被任命为俄驻土耳其大使。

【责任编辑:燕宇】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