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奥巴马举行年终记者会 指责俄罗斯对美网络攻击

2016-12-17 12:06: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12月16日电(记者 张蔚然)当地时间1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举行年终记者会,总结8年执政任期。在梳理政绩的同时,俄罗斯成为记者会“影子主角”,从记者提问到奥巴马的回答,全程38次提及俄罗斯。奥巴马指责俄罗斯发起针对美国政治组织的网络攻击,干预总统大选,强调美方将采取回应措施。

奥巴马举行年终记者会 指责俄罗斯对美网络攻击

  当地时间11月1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举行大选后首次记者会。图为奥巴马。中新社记者 张蔚然 摄

  奥巴马当天首先表示,在他任期内,美国变得更强大繁荣,引以为傲的内政亮点包括,医改法案的实施让逾2000万美国人得以注册新医保,失业率处于近10年来最低水平,家庭收入中位数增速创历史新高,可再生能源产量翻倍等。外交方面,他将成功击毙恐怖组织头目本·拉登、美古建交、达成伊朗核协议和巴黎气候变化协定等列为主要政绩,强调几乎每个国家都认为美国比8年前“更强大、更受尊重”,他为此感到自豪。

  然而,现场多数记者对奥巴马列举的政绩没有兴趣,他反复被问及俄罗斯黑客被指干预美国大选一事。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本周称,黑客攻击是其大选失利的部分原因。据美国媒体援引情报机构消息源报道,俄罗斯发动网络攻击的部分原因是为了帮特朗普赢得大选。

  奥巴马当天表示,美方认定,俄罗斯是对美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和希拉里竞选团队主席波德斯塔邮箱发起网络攻击的幕后主使。他9月曾当面警告俄总统普京,停止针对美国政治组织的网络攻击。

奥巴马举行年终记者会 指责俄罗斯对美网络攻击

  当地时间11月1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举行大选后首次记者会。图为奥巴马。中新社记者 张蔚然 摄

  奥巴马解释说,美国之所有没有在11月8日大选投票日前采取回应措施,是想确保选举进程的完整性,在选战氛围中,白宫的任何举动都会被外界以党派视角进行解读。

  他说,目前美国必须重新评估所有要素,以确保未来能避免潜在的网络攻击,确保外国势力不对大选造成潜在影响,这不该成为一个“党派问题”。

  奥巴马强调,美国将对俄罗斯的网络攻击采取回应措施。过去几年来美俄关系显著恶化,由于美国已对俄罗斯施加大量制裁,美方正在商讨如何才能既加大俄罗斯方面要付出的代价,又不给美国自身带来问题。

  奥巴马希望当选总统特朗普也能够对外国机构试图影响美国大选感到关切。特朗普阵营近日多次否认俄参与其中,指责民主党炒作黑客攻击是为了贬低特朗普当选的合法性。

  虽然白宫与特朗普团队近来围绕黑客攻击立场尖锐对立,但奥巴马不仅避免直接批评特朗普,反而指出了二人关系中的一些积极面。他当天说,迄今为止他与特朗普的私人对话良好,他向特朗普提供了一些非常具体的建议,比如如何保持政府机构的有效性、完整性和凝聚力,他认为特朗普听进去了。

【责任编辑:刘必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