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美联储再度加息 分析指欧央行温和加息时机成熟

2016-12-16 09:06: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柏林12月15日电 (记者 彭大伟)美国东部时间14日,市场关注已久的美联储加息终于尘埃落定。加息25个基点的决定出台次日,欧洲主要股指纷纷上涨,德国DAX指数更创下年内新高。欧洲专家分析指出,考虑到美联储明年或将采取多次加息,加上欧洲央行本月议息会议已开始缩小单月QE规模,欧元区2018年左右逐步退出QE、告别零利率的时机已趋向成熟。

  据路透社报道,美联储14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至0.50-0.75%,且美联储已暗示,2017年还将加快升息步伐。

  到15日下午临近收盘时,德国DAX指数上涨0.92%,创下11362点的年内新高。与此同时,法国CAC40指数涨0.99%至4818.27点,英国富时100指数涨0.61%至7007.59点。

  与欧洲股市相比,欧元行情则随美联储加息而应声下跌。当天一度跌至1欧元兑1.0421美元的低位。

  在美联储加息和美国总统即将更迭的背景下,欧洲专家预计,欧元区或将正式迎来加息的时间窗口。

  英国经济学人智库(EIU)全球总编辑罗伯特·沃德表示,美联储此次加息25个基点的决定符合此前市场预期。他预计,明年开始的“特朗普经济学”有可能在当年触发更加激进的加息通道,从而抬高美国国债收益率。

  本月较早前公布的欧洲央行议息会议决议已缩小了每月资产购买计划(即QE)的规模。位于柏林的德国经济研究所(DIW)所长马塞尔·弗拉茨舍尔表示,这向金融市场发出了清晰的信号——在避免利率突然上升的情况下,未来欧洲央行已有逐渐退出量化宽松的可能性。

  慕尼黑ifo经济研究所所长菲斯特认为,美联储加息决定是“朝着正确的方向迈出了一步”。他表示,欧洲央行本来早就应该为逐步退出当前的零负利率政策做好准备,“因为明年欧元区通胀率将(和美国一样)出现上升是可以预见的。”

  德国“每日新闻”在线援引此间经济学界普遍观点指出,欧央行目前不太可能过快地进行利率上调,最早应会在2018年上调利率。

【责任编辑:燕宇】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