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etc联名卡盗刷? 记者现实操作行不通 银联回应

2016-12-15 12:28:34  来源:华西都市报
  

etc联名卡盗刷? 记者现实操作行不通 银联回应

  制图/高翔

  用一部手持POS机,输入刷卡金额,隔着车玻璃靠近ETC卡,滴滴一声,100元就被刷走了……近日,网上疯传的这个盗刷ETC卡的视频,让不少车主惊出一身冷汗。不用密码、不用插卡,如此轻易将钱转走的操作方法,是真的么?12月14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分别使用了普通POS机和具有免密功能的POS机进行测试,发现视频所示的盗卡方式“看上去很美好”,现实操作却几乎不可能。四川省高速公路结算中心回应,由于四川省ETC卡采用的是记账卡+绑定银行卡的方式扣费,车主车载的记账卡并无消费功能,不存在盗刷的问题。

  记者实测:ETC记账卡对POS机没反应

  12月14日中午1点,记者准备了一台普通POS机和一台具有免密支付功能的POS机,在金牛区市民服务中心附近,随机找到了5位车主,配合测试。这5位车主所使用的ETC卡分属两个银行,使用方式都是用ETC卡绑定了一张该行的信用卡,插在车上的为ETC的专用记账卡。记者在两台POS机上输入了1元金额,像视频所示,将机器贴近车窗玻璃,感应ETC卡,结果没有反应。之后记者再将ETC的记账卡取下,感应POS机,同样没有反应。“试一下我绑定的信用卡喃?”市民李先生提出,想测试下ETC卡绑定的信用卡,这张卡上有“闪付”标志,同时开通了免密支付。在输入2元金额后,信用卡感应了POS机,听见了“滴滴”声,随即打印了签购单,表示刷卡成功。实验证明,有免密支付的银行卡确实可以感应免密POS机后,完成小额刷卡。但是实际插在汽车上的ETC记账卡,并不能通过POS机刷走金额。

  相关部门:四川ETC卡不存在盗刷问题

  四川车主的ETC卡是否都如实验所示,不能直接用POS机刷卡呢?华西都市报记者咨询了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监控结算中心,该中心客服人员回应,四川ETC卡系统采用的双卡模式,安放在汽车上的那张ETC卡是记账卡,本身并不具有金融支付功能。当用户从高速公路经过、产生了通行费后,ETC卡上的相关数据传回高速结算中心,经结算后,数据再传达到银行,由银行从和ETC卡绑定的信用卡上扣款支付。这也是用户绑定ETC信用卡的扣款时间,要比实际通行时间晚的原因。因此网友提出的“ETC在经过高速收费口时,是免密支付的方式扣费”的说法,是不成立的。四川ETC卡的扣费环节,实际是在银行端。目前部分省份采用的是单卡模式,即安放在汽车上的卡,既有ETC功能,也有金融支付功能,可能存在金融盗刷风险。业内人士表示,这类卡即使被盗刷,因非ETC使用,数据也不会传到高速结算中心,建议此类卡的车主将这张卡随身携带。

  银联回应

  小额免密交易异常 用户可申请补偿

  记者走访了本地多家银行,银行卡部人士在仔细审看了网上流传的视频后表示,视频中演示的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通过ETC卡盗取客户财务”,ETC使用的是专用短程通信,跟POS机是并不兼容的,而是利用了某些银行的银行卡“闪付”功能,也就是银联小额免密免签功能盗取持卡人财务。“视频中那样盗刷,至少需要满足四大条件:车上的ETC卡是加载了金融功能的银行卡;ETC卡(借记卡或信用卡)支持闪付功能;这张支持闪付功能的卡要开通‘小额免密免签’业务;POS机持有人需要开通‘小额免密免签’业务。”银行人士解读,如果真有人想通过这个方式作案,现在所有POS对应的收款账户都是实名账户,想把钱提走,银行应该很快就能追踪到。中国银联已联合各商业银行为持卡人提供了小额免密免签专项风险保障服务。持卡人一旦发现异常的免密免签交易,可以第一时间联系发卡银行申请补偿。因双免交易产生的否认交易,都可以得到赔付。四川方策律师事务所律师郭刚介绍,视频案例中不法分子利用了银联卡小额免密的功能,在特定场景下实施不法行为。这种行为涉嫌刑事犯罪,视频中POS机具的使用也违反了《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中的相关规定,或将面临行政及刑事处罚。

  新闻纵深

  何为免密支付?

  当持卡人使用带有“闪付”标识的银联芯片卡或移动支付设备,在指定商户进行一定金额(境内300元人民币,境外以当地限额为准)及以下的交易时,只需将卡片或移动设备靠近POS机等受理终端的“闪付”感应区“挥卡”,即可完成支付。支付过程中,持卡人不会被要求输入密码,也无需签名。那么,如果默认开通免密支付的银行卡,如何关闭该功能呢?记者了解到,各家银行的免密支付关闭都可以通过拨打客服电话、手机APP操作和柜台办理。ETC卡绑定的银行卡关闭该功能后,并不影响高速通行扣费,自然也不会影响车主正常使用ETC。

【责任编辑:燕宇】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