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特朗普为何提名石油巨头为国务卿:国际经验丰富

2016-12-15 08:43:26  来源:光明日报
  

  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3日宣布,他选定埃克森美孚公司首席执行官雷克斯·蒂勒森为其国务卿。特朗普当天说,蒂勒森懂得如何经营一家全球性企业,对地缘政治有着深刻理解,“是全球最有成就的商业领袖和国际交易人士之一”。而蒂勒森则对被特朗普提名出任国务卿表示“深感荣幸”,表示认同特朗普“外交、国家安全上重建美国信誉”的理念。

  具备深厚的国际经验

  特朗普13日在威斯康星州继续“答谢之旅”时表示,蒂勒森签署了石油业历史上最好的一些协议,是一名“卓越的商业领袖”。他说,蒂勒森将会在全世界竭力维护美国利益,他的知识和才能有助于我们扭转多年来的外交政策错误与灾难,“我的政府要建立一个稳定、繁荣、和平、重建我们自己国家的长期策略,而不是到处去干预”。

  蒂勒森现年64岁,生于美国得克萨斯州,1975年大学毕业后作为产品工程师进入埃克森美孚工作,迄今已在该公司任职41年。2006年起,他担任埃克森美孚公司首席执行官。埃克森美孚是美国最大的石油公司,在全球六大洲都有业务,股票市值超过3600亿美元。从某种程度上说,埃克森美孚就是一个“国中之国”。

  特朗普过渡团队首席策略师班农和库什纳称,蒂勒森与其他人选“不是一个级别”,他深刻了解地缘政治,是国务卿的极佳人选。

  此间一些媒体认为,蒂勒森获得提名是因为获得了前国务卿贝克、前国务卿赖斯以及前国防部长盖茨这3位重量级人物的支持。他们认为,蒂勒森具有突出和广泛的国际经验。此外,美国前副总统切尼也对特朗普提名蒂勒森表示祝贺。

  与俄总统普京交好

  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青睐蒂勒森出任国务卿有两个原因,一是利用其与各国领导人的关系,二是推进全球能源合作。

  此间媒体认为,尽管蒂勒森在能源领域之外无任何外交背景,但作为一家在超过50个国家都有业务的大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勒森与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沙特石油部长、卡塔尔王室等世界政要有着密切交往。

  蒂勒森的职业生涯几乎都在埃克森美孚度过。他数十年来在埃克森美孚遍布全球数十个国家的业务监管中获得了丰富的国际贸易及外交经验,因此特朗普对其深具信心。

  20世纪90年代,蒂勒森负责埃克森公司俄罗斯业务,这期间他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结识。2011年,埃克森美孚与俄罗斯石油公司签署协议,合作开发北极和西伯利亚地区石油。普京曾表示,该协议价值可能达到5000亿美元。由于俄罗斯卷入乌克兰危机,美国在2014年对俄罗斯石油业实施制裁,此举导致美国的外交政策和该公司的投资目标出现分歧。现在,埃克森美孚和俄罗斯之间有数十亿美元的交易只有在制裁取消之后才能继续进行。

  俄总统新闻秘书乌沙科夫获悉蒂勒森被提名为国务卿后表示,俄方与蒂勒森曾积极开展过商业合作,“众所周知,他被授予过友谊勋章,是一个非常稳重而专业的人”。他还表示,俄准备寻找摆脱俄美两个大国之间“可笑现状”的办法。

  一些官员和高管认为,蒂勒森对俄罗斯以商业为主导的做法,可以缓解两国间的紧张关系。

  上岗还需过国会难关

  美国国会参议院明年初将对新一任国务卿提名人选举行听证和投票。目前,蒂勒森需要说服国会参议员们的有两点。

  其一,澄清自己与普京的密切关系。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资深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声称,蒂勒森与俄政府的关系太密切,如果他上任后在乌克兰、叙利亚等重要地区问题上向俄退让,将有损美国家利益。麦凯恩称,普京是一个“黑帮、恶棍、杀人凶手”。

  其二,蒂勒森上亿美元身家与国务卿身份冲突。据报道,由于蒂勒森持有埃克森美孚股票价值超过1.5亿美元,未来可能引发个人资产与美国外交政策之间的利益冲突。

  此外,蒂勒森的提名恐怕将导致环保主义者的强烈抗议。在美国,国务卿是负责全球气候谈判的代表,对《巴黎协定》的执行有重要作用。环保组织认为,蒂勒森是石油等传统能源行业的强烈支持者。

【责任编辑:燕宇】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