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柯洁讨薪给中国围棋揭短 表面光鲜背后的辛酸

2016-12-14 08:41: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柯洁讨薪给中国围棋揭短 表面光鲜背后的辛酸

  无奈的柯洁

  昨日凌晨,中国围棋排名第一人柯洁,发微博讨薪引发轩然大波。2016年战功赫赫的中国围棋,被棋手讨薪的新闻揭开了并不光鲜的里子。中国棋院人士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受经济大环境影响,中国围棋在赞助这块就是买方市场。

  四世界冠军均被欠薪

  12月13日凌晨,柯洁发微博称:“2014年大连上方地产围棋队至今拖欠朴廷桓50万人民币,拖欠我30万。芈昱廷应该也有10万左右。”

  回顾围甲联赛历史,大连上方曾在2014年打造了一支超级航母。队中有芈昱廷、柯洁、朴廷桓、唐韦星四大世界冠军,实力傲视围甲。成绩上大连上方也非常神勇。在联赛还剩4轮的情况下,该队已经提前夺冠。据悉上方集团还曾召开了盛大庆功会,但该集团转年就告别了围甲联赛,而四大世界冠军一年的工钱,却被拖欠至今。

  在柯洁爆料后,芈昱廷的父亲也在朋友圈吐槽称,儿子“被欠胜率奖,十二月工资,及上方围甲庆功会上大连上方奖金150万元(全队都有),以及全年参赛费用”。

  打围甲竟无正式合同

  然而比“围甲打了一年,工钱被拖欠两年”更匪夷所思的是,如此正规的联赛合同,居然不是白纸黑字写好的。

  柯洁透露,制度的不规范导致没有白纸黑字,全因为我们相信赞助商的为人——那就是不会拖欠棋手的工钱。吃了哑巴亏后我发现棋手们还是太善良单纯,希望尽快完善制度。

  而芈昱廷遇到的情况则更复杂,因为他关系隶属江苏,2014年算是江苏棋院派遣棋手,因此所有的钱要从江苏棋院领。如今领不到钱,小芈不能直接找大连要,还得告本家江苏棋院。

  近两年,为了帮韩国第一人朴廷桓讨薪,韩国棋院数次发文与中国棋院交涉。但中国棋院给大连上方集团的去函却如石沉大海。在经历了不靠谱的2014遭遇后,柯洁表示,后来再签队伍,都会明文签好合同再打比赛。

  在微博评论区,柯洁回复称:“我只是单纯为了棋手说的这番话。没有棋手敢说,我站出来说一定会受到很多的压力与阻力,但我还是想为了我们单纯可爱的棋手尽力争取一下。”

  光鲜围棋的辛酸

  随着中国几乎包揽2016年所有世界大赛头衔,中国围棋声望也达到历史巅峰。中国棋院也在酝酿着对围甲作进一步市场化改革。而回顾中国围棋过往,讨薪事件并非个案。受赞助商制约,中国围棋的市场化之路一直不顺畅。

  2005年前后,中国棋院在举办“大理杯”和“日月星杯”比赛时,都曾被口若悬河的赛事承办人“忽悠”。大理杯前承办人拿着承办权骗钱后跑路,所幸赛事得到大理旅游集团赞助如期举办。而“日月星杯”作为中韩对抗赛,在当年2月和5月,分别在北京和首尔进行了共4轮比赛后,突然停办。彼时中国胜11局、韩国胜9局。时任中国棋院围棋部副主任的张文东说,此项赛事的赞助方——大庆天圜日月星公司因产品问题导致效益下跌,已无暇顾及此事。韩国棋手曾在刘昌赫带领下跨国讨薪无果而终。

  这一方面暴露了围棋在国内的小众地位,另一方面也让中国棋院更加看重与赞助商的关系。因为只有赛事,棋手才有下棋的场合和经济来源。

  比如一海之隔的韩国,近年水平下降,和国内围棋比赛的减少有关。中国棋院国家队领队华学明认为,这对中国围棋也是个警钟,目前中国围棋形势虽好,但也要“居安思危”。

  棋院人士曾直言:围棋赞助商如此强势,其实就是“买方市场”。因为围棋影响力相对不大,感兴趣的企业不多。赞助难寻、赛事不多,如此循环已经导致今年韩国围棋的竞争力大面积滑坡。

  正是韩国棋战减少的窘境,给中国围棋敲响警钟,也促发了中国棋院对金字招牌围甲联赛改革的积极性。而2014年欠薪事件揭示,围棋距离打造真正联赛,距离体育产业化仍有距离。(记者 褚鹏)

【责任编辑:赖锋】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