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上好“正家风”的必修课

2016-12-13 11:08:23  来源:经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向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也向全社会发出号召: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这一重要讲话精神对于建设和弘扬新时代家风文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抓好落实,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党员干部更要做家风建设的表率。

  在我国的传统文化中,知礼仪、重家风的格言警句不胜枚举。“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莫以恶小而为之,莫以善小而不为”“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好的家风如同无声的教诲,助人立德立言、成人成才。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风连着民风和党风。现实生活中,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贪污腐化,与其家规不严、家风不正有很大关系。从大量揭露出来的违纪违法案件看,家风败坏已成为领导干部走向违法犯罪的重要原因。不少领导干部不仅在前台大搞权钱交易,还纵容家属在幕后收钱敛财,子女等也利用父母影响经商谋利、大发不义之财,使家庭沦落为“权钱交易所”。由此可见,建设好家庭、维护好家教、培育好家风,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也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战场”。

  良好的家教和家风,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人们的价值观,生发并激荡成时代新风尚,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每一位领导干部都应从党性原则和维护党的形象出发,传承中华民族优秀家风文化和老一辈革命家的家风传统,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为全社会做出表率、树立榜样。(作者: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