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从八项规定到六中全会 ——习近平这样把制度笼子越扎越紧

2016-12-12 09:03:39  来源:新华网

  六中全会系列解读之六:

  从八项规定到六中全会

  ——习近平这样把制度笼子越扎越紧

  新华网记者黄玥

  [学习进行时]11月的最后一天,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规范党和国家领导人有关待遇等文件、《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关于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规定》。这是在最高决策层面对六中全会精神的有力贯彻。

  习近平说,有纪可依是严明纪律的前提。十八大以来,党内法规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回溯4年来走过的路,八项规定这个党内法规“切入口”和“动员令”意义非凡。12月4日,八项规定出台四年,新华网《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推出六中全会系列解读之六《从八项规定到六中全会——习近平这样把制度笼子越扎越紧》,带您探究4年来制度的笼子是如何越扎越紧的。

  这是一个很有说服力的数据: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陆续订立或修订了50余部党内法规,超过现行党内法规总数的三分之一。

  4年50余部党内法规出台,表明制度治党在大步向前迈进。

  而八项规定的实施是第一步,关键的第一步。

从八项规定到六中全会 ——习近平这样把制度笼子越扎越紧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八项规定有多重要

  2012年12月4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履新不到20天,习近平总书记就召开政治局会议,审议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短短600多字的八项规定,对调研、会议、简报、出访、警卫、报道、文稿发表、勤俭节约等提出具体要求,很多都是从小事抓起,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由此起步,推动“制度治党”。

  习近平强调,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要定规矩,“八项规定”是很重要的规矩。

  这个规矩有多“重要”?请看习近平的表述:

  2013年1月22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说,改进工作作风的任务非常繁重,中央八项规定是一个切入口和动员令。

  “切入口”就是突破口。廓清政治生态需要突破,治理软懒散需要突破。而突破,则必须从作风抓起,从制度入手。

  “动员令”就是集结令。不集结无以成阵形,无号令难以聚力量。“动员令”是决心的宣示,也是吹响冲锋号的前奏。

  习近平还说,中央八项规定既不是最高标准,更不是最终目的,只是我们改进作风的第一步,是我们作为共产党人应该做到的基本要求。

  守纪律讲规矩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自一大通过第一个党纲开始,不同形势下的各种“规矩”应运而生,不绝如缕,伴随着、保证着党从弱小走向强大。

  新的时代催生新的“规矩”,八项规定是十八大后的“惊蛰第一声”,“基本要求”和“第一步”起到的是制度治党“排头兵”作用。

  4年之后回头看,而今制度笼子的“四梁八柱”荦荦大端,八项规定可称第一根“支柱”;全面从严治党的主旋律激越高亢,八项规定就是第一个音符。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