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韩国国会通过朴槿惠弹劾案 这八个问题你要了解

2016-12-09 15:37:51  来源:国际在线
  

  韩国弹劾总统的法律依据是什么,朴槿惠成为韩国宪政史上第一位被弹劾的女总统,韩国历史上的第二位遭弹劾的总统。

韩国国会通过朴槿惠弹劾案 这八个问题你要了解

  资料图

  12年前,朴槿惠曾以议员身份投票弹劾时任总统卢武铉;12年后,弹劾的对象成为了自己—朴槿惠成为继卢武铉之后,韩国历史上的第二位遭弹劾的总统。

  而对于韩国来说,今日也将是具有历史性的一刻,如果弹劾朴槿惠成功,韩国将首次实施夏季大选。即使弹劾不成功,在因“亲信门”而陷入混乱的韩国,也可能掀起新一轮巨浪。

  据韩联社首尔12月9日报道,韩国国会将在今日下午的全体会议上表决总统弹劾决议,深陷“亲信门”的朴槿惠迎来任内最大考验。连总统府也认为凶多吉少,赞成票数或将多于通过决议所需的法定票数200票。那么,此次弹劾的法律依据是什么?将给韩国政局和政党带来何种影响?韩国民众将对弹劾结果有怎样的反应?

  问题①:韩国弹劾总统的法律依据是什么?其流程怎样?

  1987年10月,韩国全民投票通过新宪法,新宪法规定,韩国实行三权鼎立、依法治国的体制。根据宪法,1988年9月,建立了韩国宪法法院(前译宪法裁判所)这一独立的司法机构。

  宪法法院的职责是通过建立特别的宪法裁决程序对有关宪法的问题进行裁决,以保护宪法和保障国民的基本权利。宪法法院拥有裁定对总统、总理和法官的弹劾,决定解散政党,审查立法与宪法的一致性,解决国家机关之间、国家机关与地方政府之间或地方政府之间的权限纠纷以及裁定有关宪法的申诉等5个方面的司法权。

  宪法同时规定,韩国实行一院制。国会是国家立法机构。宪法赋予国会的职能除制定法律外,还包括批准国家预算、外交政策、对外宣战等国家事务,以及弹劾总统的权力。韩国总统无权解散国会,但国会可用启动弹劾程序的方式对总统进行制约,使其最终对国家宪法负责。

  根据韩国宪法规定,一旦弹劾总统议案在国会表决通过,宪法法院的宪法法庭将组成审判庭,由9位法官合议做出最终判决。只要有6名法官投赞成票,弹劾议案即可通过。宪法法庭必须在接受弹劾议案后180天之内做出判决。

  问题②:若要此次弹劾朴槿惠的提案通过,其条件是什么?

  按照韩国宪法,若要此次弹劾通过,需要200名韩国国会议员对弹劾草案投赞成票。除共同发起弹劾案的171人之外,估计国会议长丁世均也会投赞成票,弹劾案获通过仍需要28人的赞成,即执政党内部28名成员的倒戈。

  因此,执政的新世界党内“非亲朴派”中会有多少议员投赞成票,将成关键。

  问题③:此次针对朴槿惠弹劾的内容包括哪些?

  目前,针对朴槿惠的弹劾案指出,朴槿惠的行为违背民主主义基本原则,她辜负了国民通过选举对其赋予的信任。弹劾案分“违反宪法规定”和“违反法律规定”两部分提出了弹劾理由。

  在违反宪法规定方面,弹劾案指出,朴槿惠使崔顺实等亲信们介入政策、国务会议、政府人事任免等政务并发挥影响力,逼迫企业捐款,“世越号事故”发生后应对不力等违反宪法的相关规定。弹劾案提出,朴总统作为国家最高决策者,在事发后完全没有了解事故造成的损失和营救情况,未为保护国民的生命安全积极采取措施,这相当于渎职行为。

  在违反法律规定方面,弹劾案将三星、乐天、SK等企业集团为两大涉腐基金会捐款视为贿赂行为,认定朴槿惠有受贿之嫌。

  问题④:朴槿惠主动请辞和被弹劾,其待遇有何差别?

  韩国《中央日报》报道称,朴槿惠若主动请辞,在法律上属于“正常卸任”,每年仍可以领1.48亿韩元(约87万元人民币),且享有总统的各种礼遇,包括3名秘书、1名司机等,费用由政府承担。即使朴槿惠因为贪污、滥用职权等罪名遭起诉,在判决结果出炉前,她仍享有上述待遇。

  但若推进弹劾,朴槿惠不仅可能成为首位任期未满就下台的总统,还可能被剥夺国家元首的待遇,并遭到起诉和接受法庭的审判。

【责任编辑:燕宇】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