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朴槿惠弹劾案今表决 韩媒:不论成败都将掀巨浪

2016-12-09 09:18:29  来源:环球时报
  

  朴槿惠弹劾案通过韩国会怎样? 韩媒:不论成败都将掀巨浪

  【环球时报驻韩国、日本特约记者 陈尚文 王伟 李珍 环球时报记者 崔杰通】“如果9日国会通过针对总统朴槿惠的弹劾案,国会将立即把决议书的副本向青瓦台和国务总理室进行转达”,韩国《东亚日报》8日报道说,从青瓦台接到该文件那一刻起,朴槿惠总统的全部职权将立即停止,包括批准和缔结各种条约、统领军队等所有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总统权力将无法行使,国务总理将代行总统职权。

  弹劾案通过并非最终结局,其合法性必须由韩国宪法法院在6个月内做出裁定。路透社称,9名法官中至少需要6名法官认可弹劾。报道认为,对朴槿惠有利的是,9名法官都是由朴槿惠以及她的保守派前任所任命。但报道也引述一名金姓前法官的话称,“相信宪法法院法官会基于对国家的爱以及良心做出决定,他们也是韩国公民,与我们呼吸着同样的空气”。

  印尼《雅加达邮报》8日报道说,朴槿惠将是韩国第二位遭弹劾的总统,2004年,时任总统卢武铉遭受弹劾,理由是违反选举法,但弹劾引发民意激烈反弹,宪法法院两个月后决定恢复卢武铉总统职权。不过,2009年下台后卢武铉因其家人遭遇高调的腐败调查而自杀身亡。《韩国先驱报》称,宪法法院处理期间,朴槿惠仍将获得保护,她的薪水不会改变,但一些与职务相关的支出将被削减。如果宪法法院通过弹劾,朴槿惠将不会得到前总统的待遇,从法律来说,前总统有退休金、秘书、司机以及医疗保险。遭受弹劾的行政长官将只享受安全保护。

  如果弹劾通不过呢?韩联社称,朴槿惠的选择有两个:一是宣布明年4月退位并在6月提前举行大选:二是无视国民烛光示威将总统任期干完。《韩民族日报》8日则刊文称,明天,朴槿惠总统的政治生涯事实上便将落幕。若国会通过弹劾案,朴总统会当场被停职;若弹劾案未被通过,朴总统或将被以更为不幸的方式赶下台。虽然她因为对宪法法院的决定抱着一丝希望而想要坚持到底,但烛光民心绝不会就此放弃。

  “韩弹劾总统明见分晓,不论成败都将掀巨浪”,韩联社8日称,若弹劾案通过,朝野将先就代行总统职务的问题针锋相对。在野阵营不愿接受国务总理黄教安主政,执政党则认为那样会招致国政更加不稳。即使由国会重新推荐中立的总理人选,各方也会同样互不让步。在野阵营将同社会各界合力继续敦促总统立刻下台。执政党方面则认为若弹劾案已进入宪法法院审理流程,此时让被弹劾者立即下台有违宪法精神。尤其是,执政党认为在野党的主要目的是让下届大选呼声最高的潜在候选人文在寅通过提前大选掌握大权,因而更是大加反对。若弹劾案被否决,民众压抑在心中的愤怒将爆发,甚至会要求解散国会。如此一来,反对弹劾的亲朴派必将成为众矢之的,在野势力也难免于问责。

【责任编辑:燕宇】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