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从产业、环境和市场下功夫 推动福建外贸由大转强

2016-12-07 16:30:24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福州12月7日电 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同志在省十次党代会上提出要“推动我省从外贸大省向强省转变”,为我省外贸发展指明了方向、确定了目标。我省是最早实行对外开放的两个省份之一,经济外向度高,长期以来外贸依存度都在40%以上,积极推动外贸“由大转强”对“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在世界经济相对低迷、国家要求稳定外贸出口的当下,推动外贸“由大转强”不仅要求提质,也要求保量,建议从产业、环境、市场三方面下功夫。

  一、增强我省产业对外贸的支撑力

  产业是贸易的基础。我省外贸出口规模长期排名全国第7位,同期我省国内生产总值排名则徘徊在11位上下,反差明显,以小托大难以持续,进一步夯实产业基础重要而紧迫。建议抓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顺应国际直接投资减少绿地投资、转以并购为主的趋势,支持省内外向型企业抓住欧美经济相对低迷、较多企业出现困难的机遇,积极上市融资实现资本扩张,进而兼并重组关联企业,快速壮大国际化经营实力。

  二是围绕石化、机械、电子这三大主导产业,抓住我省“五区”叠加的历史性机遇,坚持以台港澳为基础,以欧美日为重点,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委托招商和“小分队”招商,尽快引进一批大中型出口企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再造若干家捷联电子、宸鸿科技,从根本上改变少数外资企业左右全省出口、出口商品档次较低的现状。

  三是广泛宣传并推广福建自贸区在贸易便利化方面的各项创新成果,引导鼓励更多以内销为主的企业眼光朝外,主动对标国际先进的生产技术、管理方法和贸易规则,自觉增强国际市场竞争能力,积极参与国际竞争。

  四是充分发挥福州作为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的政策优势,大力支持星网锐捷、新大陆、网龙、国脉、榕基、福昕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发展,积极推动物联、软件信息、移动互联、生物医药、工业设计、动漫游戏等现代服务业发展,扩大服务贸易,优化我省贸易结构。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