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何福平: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打造福建发展主引擎

2016-12-07 16:09:36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福州12月7日电 根据国际经验,没有强大的产业是不可能有国家或地区强大的经济基础的,而强大的产业是在由低端水平向中高端水平发展的过程中、在由传统低附加值产业向现代高技术高附加值产业和新兴产业的演进过程形成的,是从粗放型转向集约型、从农业主导到工业主导进而到现代服务业主导的结果。

  福建省委把握国际金融危机后国内外经济发展的大环境和新特点,清醒认识到我省经济发展与发达省份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的事实和经济升级结构调整进入新阶段所面临的困难、风险与挑战,在第十次党代会报告中将“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加快打造经济升级版”置于重要战略举措的首位,提出了“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创新驱动成为发展的主引擎,形成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特色现代农业为基础的现代产业体系”的战略目标。为此,福建应该从以下七个方面加快打造产业升级版,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推进转型升级调结构,为福建发展再上新台阶提供牢固支撑。

  全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福建是传统制造业大省,船舶、冶金、纺织、鞋服、食品等多个传统产业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但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近年来也面临市场困境,增长乏力。要通过信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推进和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加快传统产业进行行业整合和品牌提升,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加快发展主导产业。电子、机械、石化三大主导产业占福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较大,是福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也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福建产业升级版的核心和基础,但仍存在着集聚效应不够、支撑带动作用不强的问题。要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扭转电子信息产业“缺芯少面”局面,推进机械装备高端化,推动石化产业全产业链发展,到2020年,努力实现电子、机械、石化产值均超万亿元,不断提升发展层次和核心竞争力,提高集聚效应,增强支撑带动作用。特别要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与新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生物与新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化发展。也要关注石墨烯等未来行业的发展,推进其快速步入产业化发展的轨道。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2015年,福建三次产业结构为8.1∶50.9∶41.0,但同期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首次突破50%达到50.5%,作为同是改革开放先行省份的广东已达50.8%,差距很明显。今后五年,要促进物流、金融、服务外包等生产性服务业社会化专业化高端化,推动旅游休闲、健康养老、家庭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便利化精细化品质化,逐步提高服务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

  发展特色现代农业。福建“八山一水一分田”,耕地虽少,但生态资源好,尤其水资源优,物种比较丰富,民间资本比较雄厚,具备发展特色现代农业的条件,已初步形成以绿色蔬菜、水果、林竹、花卉、海水品、茶产业等为代表的三条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带,一些农产品在全国市场占较大份额,例如实用菌几乎占全国的1/6。但问题是,驰名大品牌少,农业科技投入偏低,农业技术推广不够得力,产业规模及产业化程度不高。要在突出品牌农业、智慧农业、生态农业等特色现代农业发展的同时,建设一批大型农产品集散中心,打造一批全产业链产值超千亿元的优势特色产业。

  发展湾区经济。湾区经济是一种重要的滨海经济形态,具有开放性、创新性、宜居性和国际化等特点。福建是海洋经济大省,是国务院批准的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试点,海洋经济产值占全省GDP总量四分之一强,海域面积、远洋渔业综合实力、水产品出口、境外水产养殖规模均居全国首位,但海洋经济粗放增长方式尚未根本改变。福建省《“十三五”海洋经济发展专项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年均增长达到10%。面对海洋经济发展中国际竞争加剧的局面,要加快推进蓝色产业升级,在持续优化传统业态的同时,推进海洋新兴产业发展。要加快智慧海洋建设,发展特色鲜明的湾区经济,推进和实现湾区经济结构开放、资源配置能力高效、集聚外溢功能强大和国际交往网络发达,迈出海洋经济强省建设新步伐。

  推动文化产业健康发展。文化产业是福建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兴主导产业之一,对全省经济贡献率超过6%,是我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着力点之一和经济发展的一个新增长点。要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培育文化新业态,深化文化创意、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完善文化市场体系,创新文化投融资机制,促进产业有效投资和融合发展,推进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推进产业开放合作。主动参与全球经济合作和竞争,构建对外开放、产业合作高地。创新利用外资方式和工作机制,引导外资投向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及特色现代农业,支持外资利用新技术、新工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福建省产业核心竞争力的提高。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体制机制创新作用,致力于打造高端制造和现代服务业。依托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充分发挥侨的优势,推动闽企“走出去”,在有条件的国家和地区建设合作园区,加强能源资源合作,推动产业输出,参与国际产能合作与竞争。推进闽台在集成电路、工业设计、光电、生物医药、精密机械、环保、新材料等产业深度对接,加强闽台专业园区建设。

  “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产业是重要支撑,要把加快打造产业升级版作为福建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创新产业发展动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以产业升级推进经济升级和供给结构提质增效,以产业优兴闽强闽,以产业优富民惠民。

  (作者:何福平 福建省委党校、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