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深港通正式开通 我国资本市场开放迈上新台阶

2016-12-06 17:59: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深港通正式开通 我国资本市场开放迈上新台阶

  【经济日报·视点】深港通是我国在沪港通试点成功基础上推出的又一重大举措,随着开市钟和开市锣的敲响,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直投通路全部打开,沪深港“共同市场”正式形成。这是境内交易所再度与香港交易所建立的连接机制,标志着我国资本市场在法制化、市场化和国际化方向上迈上新的台阶——

  12月5日,深圳证券交易所、香港联合交易所同时敲响开市钟和开市锣,深港通正式开通,深圳、上海、香港三地共同大市场正式形成,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再迈一步。深港通是一座沟通深圳、香港两地证券市场的桥梁,是促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人民币国际化、香港金融中心繁荣稳定、深化粤港合作的重要举措。

  深港通正式“通车”

  12月5日上午9时30分,深交所8楼上市大厅内,座无虚席。伴随着开市钟鸣响,深港通市场参与各方共同见证了深港通首列“班车”启程,深港两地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大幕正式开启。

  《经济日报》记者在开通仪式现场大屏幕上看到,深股通成交首单为深康佳A,总成交股数100股,成交金额481元,买入方为招商证券(香港);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成交首单为汇丰控股,成交股数400股,成交金额2.45万元,买入方为东方证券。

  在投资标的方面,深股通的股票范围是市值60亿元人民币及以上的深证成份指数和深证中小创新指数的成份股,以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深港通下的港股通的股票范围是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的成份股、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的成份股、市值50亿元港币及以上的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的成份股,以及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

  在投资额度方面,深港通不再设总额度限制。深港通每日额度与沪港通现行标准一致,即深股通每日额度为130亿元人民币,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每日额度为105亿元人民币。双方可根据运营情况对投资额度进行调整。

  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表示,在沪港通成功试点基础上开通深港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的重大决策,是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他表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经验证明,只有坚定不移地扩大开放才能保持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才能提高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服务能力,才能提升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竞争力。沪港通、深港通必将是两条川流不息的河流,汇集内地、香港和全球市场资本、技术、信息、智慧、文化,从而惠及内地、香港和全球的经济发展。

  互联互通更进一步

  深港通的开闸,将进一步促进境内、境外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杨涛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深港通正式开闸后,跨境投资资本流动效率将大幅提高,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力度和范围大大增加,提高了境内国际金融业一体化程度,是我国资本项目对外开放的阶段性措施和成果之一。

  中国结算董事长周明表示,内地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工作一直在积极稳步推进。本世纪以来,先后推出QFII、QDII、RQFII、RQDII及内地与香港市场基金互认等双向开放项目,2014年11月推出的沪港通开启了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工作和境内境外市场互联互通的新模式。深港通是继沪港通之后,我国资本市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快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又一重大举措,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国证监会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工作坚定不移的态度和决心。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认为,深港通开通,标志着内地和香港两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进入新阶段。继沪港通之后,两地资本市场进一步完善互联互通机制,在推进内地金融业双向开放以及人民币国际化方面都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深港通是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的新篇章,是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的新里程碑,相信在‘一国两制’的优势下,香港能够继续为国家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作出突出贡献。”香港联交所主席周松岗表示。

  港交所总裁李小加表示,深港通的推出将进一步强化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资产管理中心的地位。深港通的重大意义就是把中国最具有创新精神的行业和企业,展示在世界投资者面前。

  全面加强一线监管

  据介绍,下一步,两地金融监管机构将进一步密切协作,加强两地市场监管,加大跨境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跨境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保护两地投资者合法权益。

  深交所理事长吴利军表示,深港通开通后,深交所将在新的发展起点,全面加强一线监管,全力推进“规则体系、产品体系、技术体系、管理体系”四个体系建设,为深港合作持续向纵深发展积累经验、奠定基础、创造条件。

  “26年来,深交所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一线监管制度不断完善,核心技术系统不断优化,风险防控能力不断提升,改革创新开放的基础不断夯实。目前,深交所上市公司1848家,总市值超过23万亿元,主要市场指标位居国际前列。上市公司群体创新创业特征明显,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超过70%,充分体现了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积极成果,体现了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显著成效,体现了我国新经济的巨大活力和潜力。”吴利军说。

  “此外,深港通股票以人民币结算计价,有利于巩固人民币国际结算地位,有效促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而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可促进包括证券清算、结算体系在内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的国际化进程。”杨涛说。

【责任编辑:燕宇】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