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石国和:突出福建海洋优势 建设六大海湾经济集聚区

2016-12-06 15:51:1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福州12月6日电 福建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要“发展特色鲜明的湾区经济”。福建海岸线长且曲折,沿海港湾多的优势明显,2012年福建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海洋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指出,要推进重点海湾区域开发,坚持优势集聚、合理布局,推动形成以重要海湾为依托,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海洋经济密集区。当前,我省正着力构建“一带、双核、六湾、多岛”的海洋开发新格局,未来五年,如何发挥我省海湾优势,推动形成特色鲜明、差异化发展的湾区经济,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作出努力,是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必须深入思考的重要课题。

  “十二五”期间,我省湾区经济已具有一定的发展基础,环三都澳、闽江口、湄洲湾、泉州湾、厦门湾、东山湾六个海湾,海洋经济总量分别约占全省的11%、27%、7%、17%、23%、15%左右,有力带动了全省海洋经济的发展。“十三五”期间我省要继续围绕环三都澳、闽江口等重要海湾,顺应海洋产业发展趋势,立足各主要海湾的区位、港湾资源、产业发展基础,把海洋产业规模扩张与空间布局优化相结合,强化优势集聚、合理布局和差异化发展,以产业园区、龙头企业及特色品牌为带动,加强海陆联动、港城联动、海湾与海湾联动,着力延伸产业链和提高产业配套能力,集聚发展高端临海临港产业,加快培育壮大海洋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海洋服务业,提升发展现代海洋渔业,构建起各具海湾特色、优势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海洋现代产业体系,形成一批在国内外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海洋产业集群,加快布局合理、优势集聚、联动发展的海洋经济密集区,使六大海湾区域成为全省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要依托。

  环三都澳区域。要发展壮大军民兼容的特色产业体系,科学推进岸线开发和港口建设,主动承接长江三角洲和台湾等地区产业转移,着力打造溪南、赛江、漳湾、沙埕等临港工业片区,重点发展新能源、装备制造、油气储备等临海产业,提升现代海洋渔业,积极培育海洋可再生能源、海洋工程装备专用设备等海洋新兴产业和滨海旅游、港口物流等海洋服务业,推进现代海洋产业集聚发展和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闽江口区域。要围绕福州新区和“海上福州”建设目标,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加快推动以罗源湾、江阴半岛为重点的临港产业基地建设,发展壮大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高端临海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海洋渔业和滨海旅游业。依托省会中心城市、自贸区人才集聚等优势,积极发展海洋生物医药、邮轮游艇、海洋可再生能源、海洋工程装备专用设备等海洋新兴产业和滨海旅游、金融服务、海洋文化创意、海洋环保、海洋信息服务等海洋服务业,构建闽江口产业集中区。坚持港区建设与园区发展有机联动,加快福州港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壮大以福州港为主体的海峡西岸北部港口群,推动成为集装箱和大宗散杂货运输相协调的国际航运枢纽港,建成连接两岸、辐射内陆的现代物流中心。

  湄洲湾区域。要推进湄洲湾南北岸合理布局和协调开发,依托港口加快发展高端临海产业,积极发展海洋可再生能源、海洋工程装备专用设备等海洋新兴产业,依托妈祖文化加快滨海旅游、海洋文化创意等海洋服务业,持续推进海洋牧场建设,促进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加快发展石化、能源、冶金、纸浆等临港产业,建设现代化的临港重化工基地、能源基地,大力推进泉港、泉惠、枫亭石化园区建设,打造千亿石化产业集群;开发建设莆田石门澳、东吴、东峤木材加工区等湄洲湾北岸区域,建成现代化的临海高端制造业基地、能源基地、浆纸及木材加工基地。加快湄洲湾港口建设,促进港口物流业加快发展。促进产业链、产业群发展一体化,建成我国东南沿海海洋经济发展新的区域。

  泉州湾区域。要统筹产业、港口、城市发展,加快泉州台商投资区、泉州总部经济带等区域开发建设,发展壮大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高端临海产业,加快培育发展海洋生物医药、游艇制造、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等海洋新兴产业和海洋文化创意、海洋信息服务等海洋服务业,提升现代海洋渔业和滨海旅游业、港口物流业,建设渔港经济区,促进海洋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厦门湾区域。要发挥厦门经济特区、自贸区和保税港区政策优势,提升港湾一体化发展水平,加快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厦门要积极推进全国低碳城市试点,大力发展海洋生物医药、邮轮游艇、海水综合利用等海洋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滨海旅游、港口物流、金融服务、海洋文化创意、海洋环保、海洋信息服务等海洋服务业,提升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高端临海产业;重点发展厦门海洋高技术产业基地,漳州要积极发展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为重点的高端临海产业,大力发展滨海旅游、港口物流等海洋服务业。

  东山湾区域。要积极承接台湾和珠江三角洲等地区产业转移,集聚发展高端临海产业,加快建成现代化的高端临海制造业基地、能源基地;积极培育发展海洋生物医药、海洋可再生能源、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游艇制造等海洋新兴产业,提升滨海旅游、港口物流等海洋服务业和现代海洋渔业,着力发展漳浦滨海火山休闲度假经济,建成特色滨海休闲旅游胜地。

  (作者:石国和 福建省委党校第51期中青班学员、福建省海洋与漁业厅办公室主任)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