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省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在长汀召开

2016-12-05 08:05:17  来源:东南网

  不忘初心齐心协力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全省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在长汀召开

  东南网12月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周琳) 4日,全省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在长汀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决策和省第十次党代会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部署,总结交流经验,部署下一阶段脱贫攻坚工作。省长于伟国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倪岳峰主持会议。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裴金佳,副省长黄琪玉参加会议。

  于伟国指出,一年来,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全面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不断加快贫困人口脱贫步伐,层层压实脱贫攻坚责任,精准识别贫困人口,落实为民办实事项目,帮扶到户措施扎实有效,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但也要清醒认识到,脱贫攻坚工作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亟待解决。

  于伟国强调,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要让广大党员干部在实施脱贫攻坚中进一步牢记“初心”,把“初心”体现到实实在在的脱贫攻坚的措施办法上,落实到每一位贫困群众的生活改善上来,转化为包括脱贫攻坚在内的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效,不断推动各项工作、群众福祉、党的事业继续前进。

  一是思想认识再提高。各级各部门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一年接着一年抓、一任接着一任干,坚决落实好、完成好全省脱贫攻坚任务,真正使脱贫减贫工作经得起历史和群众的检验。

  二是工作力度再加大。要对照年初省里下达的目标任务,寻找差距,研判分析,抓紧抓实,保证贫困退出真实有效,确保如期完成年度脱贫任务。要加快进度,确保如期完成今年造福工程搬迁任务。要对这次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细化责任目标,明确完成时限,确保督查问题整改到位。

  三是脱贫成果再巩固。要加大稳定脱贫的帮扶力度,不折不扣地落实好贫困人口动态管理政策、产业扶贫政策、就业扶贫政策、小额信贷扶贫政策和结对帮扶措施。要着力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加大医疗救助力度,最大限度减轻农村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负担,让贫困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要更加注重体制机制创新,探索资产收益扶贫机制,支持三明市、屏南县国家级扶贫改革试验区和长连武扶贫开发试验区建设。

  四是工作合力再凝聚。要狠抓责任落实,层层压紧落实脱贫攻坚责任,把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到村到户到人。要强化挂钩帮扶,完善对口帮扶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制度,加强山海协作共建产业园区建设。要加强工作力量,强化市、县(区)扶贫工作机构建设,全面提升扶贫干部队伍能力水平。要形成攻坚合力,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构建政府、社会、市场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

  五是督查考评再强化。要定期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督查,持续强化扶贫开发项目资金监管。要在年底前启动扶贫开发成效考核工作,对考核结果为好的予以表彰。要从明年开始按照规定的标准和程序,组织本地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贫困村进行有序退出。

  倪岳峰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越是深入推进扶贫攻坚越要有清醒的思想认识,要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抓工作;越是深入推进扶贫攻坚越要在“实、准、活”上下功夫,对已建档立卡对象进行分类、动态管理,有针对性地多措并举,因人因户施策;越是深入推进扶贫攻坚越要坚持扶贫、党建双促进,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扶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他说,年终岁首,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推动各项工作谋划部署,对标检查,倒排进度,以最大的努力确保年度计划任务全面完成。同时要尽快启动明年脱贫攻坚工作,层层签订责任书,推动我省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

  会上,龙岩市、泉州市介绍了脱贫攻坚的经验做法,省农业厅负责同志通报了全省脱贫攻坚督查情况。大家还参观了长汀4个扶贫点。

【责任编辑:刘必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