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让法治信仰植根人民心中 全民守法共建法治中国

2016-12-04 16:26:02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12月4日,是我国的第3个“宪法日”,同时也是第16个“全国法制宣传日”。古语有云:“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总目标,中国的法治建设蹄疾步稳,进入崭新征程。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个全局性问题,而全民守法则是依法治国的基础。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把全民守法提升到与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同等重要地位,从而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构起一条更加完善的链条。

  “全社会要信仰法律。”全民守法是总书记牵挂在心的一件大事,他多次在不同场合反复倡导全民、全社会的守法意识。

  让法治信仰植根人民心中

  实现全民守法,首先要在人民群众心目中树立起法治权威。“法治权威能不能树立起来,首先要看宪法有没有权威。”习近平一语道出宪法在法治中国建设蓝图中的重要地位。2014年12月初,习近平在首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作出重要指示,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

  2012年12月4日,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强调,要在全社会加强宪法宣传教育,提高全体人民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宪法意识和法制观念,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努力培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让宪法家喻户晓,以期“在全社会牢固树立宪法和法律的权威,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相信法律、自觉运用法律,使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宪法不仅是全体公民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而且是保障公民权利的法律武器。”

  近几年,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司法行政机关通过大力加强普法宣传教育,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努力营造出浓厚而牢固的法治社会氛围。当下,广大人民群众的宪法观念和法治意识明显增强,全体人民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日渐浓厚。

  实现全民守法,除了加强宣传教育,也要在实践中提高法治化水平。2013年2月23日,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行第四次集体学习时提出,要坚持法制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广泛开展依法治理活动,提高社会管理法治化水平。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人民群众对法治的感知,很大程度来源于切身体验。对于担负法律实施、法定职责的有关国家机关,习近平多次强调,要求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习近平的这一句话适用于所有法律。只有通过法制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在全社会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进而在人民心中牢固树立起对法治的信仰,才能为法治中国提供最坚强的支撑,为社会繁荣发展、国家长治久安带来强大持久的动力。

  抓好“关键少数”强化示范引领

  实现全民守法,强化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必不可少。习近平指出,各级领导干部在推进依法治国方面肩负着重要责任,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抓住这部分人,就抓住了推进全民守法的“牛鼻子”,必将为加快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进程注入强大牵引力。在2015年初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习近平专门就这个问题作了论述,对广大领导干部提出明确要求,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带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一起努力,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上不断见到新成效。

  这次讲话中,习近平将“尊法”提到首要位置,意味深长。只有先尊崇法律才能认真去学习法律、遵守法律、运用法律,自觉提升运用法律思维和法治方式来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领导干部尤其如此,要始终保持对宪法法律和党纪党规的敬畏之心。也是在这一会议上,习近平明确提出,“要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重要内容。”

  同时,习近平率先垂范,带头参加法制学习,给广大领导干部起到了重要的表率作用。中央政治局坚持每年举办法制专题集体学习。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为依托,领导干部法律培训网络已形成。“权力是一把双刃剑,在法治轨道上行使可以造福人民,在法律之外行使则必然祸害国家和人民。”总书记的谆谆告诫,值得全体领导干部谨记、深思、慎行。

  法治德治相得益彰为实现中国梦护航

  追求全民守法,亦不可忘却有德也是目标。

  “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法律和道德都具有规范社会行为、维护社会秩序的作用。”习近平深刻阐述法律和道德的辩证关系,明确指出国家和社会治理需要法律和道德共同发挥作用。

  以道德滋养法治精神,同时以法治体现道德理念。习近平指出,“治理国家、治理社会必须一手抓法治、一手抓德治,既重视发挥法律的规范作用,又重视发挥道德的教化作用,实现法律和道德相辅相成、法治和德治相得益彰。”在实现全民守法这条征途上,坚持守法与有德相辅相成,法治和德治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2014年召开的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作为全会主题,在改革开放进入第36个年头的时候,中国法治建设换挡提速、转型升级。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并把其作为实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

  “我们要坚持把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结合起来,高度重视道德对公民行为的规范作用,引导公民既依法维护合法权益,又自觉履行法定义务,做到享有权利和履行义务相一致。”习近平强调。

  纵览神州大地,全民守法,让法治的力量深入人心,正逐渐成为一种现实。未来,以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为先导,带动全党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法治精神定能不断勃兴,追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脚步必将在法治轨道上行健致远。(文/蔡纯琳)

【责任编辑:刘必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