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民警自编打油诗教防骗 11年前写的诗仍在全国沿用

2016-12-04 11:07:49  来源:海西晨报
  

民警自编打油诗教防骗 11年前写的诗仍在全国沿用

苏宇明在创作打油诗。记者彭怡郡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彭怡郡 通讯员思公政)朗朗上口的打油诗,防诈骗的金句,在日常宣传防范中,55岁的鹭江派出所社区民警苏宇明最有利的“武器”是一根笔杆子。针对辖区近来发生冒充亲友诈骗的案例,他做了首防诈骗的打油诗,提醒市民注意防范。

  11月中旬,陈先生接到电话,对方自称是他香港的朋友。由于声音相似,陈先生没有怀疑。这位“香港朋友”向陈先生借3万元,转款后,陈先生拨打了“香港朋友”的号码,却提示关机。陈先生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他联系到自己香港的朋友,对方称没有向他借钱。于是,陈先生到鹭江派出所报警。

  苏宇明知道后,特意写出了一段打油诗《骗骗骗,冒充“亲友”骗三万》,罗列出了冒充亲友诈骗的多种陷阱,放在网络上、印在宣传单上,给市民提醒。

  打油诗把平常公示化的提醒简单趣味化,读起来朗朗上口,非常好记。辖区居民刘女士表示,自己看了苏宇明写的打油诗,学到不少防诈骗手段,接到类似的电话,都会马上挂断。

  其实,早在20年前,苏宇明就以打油诗的形式做传单,2005年,苏宇明创作的打油诗《警方提示十六句》大获好评,当时还登上了不少报纸电视,现在仍在全国沿用。


【责任编辑:林少斌】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