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治国理政新实践·四川篇】

四川精准扶贫 送去“旅游饭”让贫困地区摘穷帽

2016-12-01 19:55:35  来源:四川日报
  

四川精准扶贫 送去“旅游饭”让贫困地区摘穷帽

  古蔺县双沙情花谷。古蔺县旅游局供图

  11月23日,可喜的数据从在四川省绵阳市平武县召开的全省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工作推进大会上传来:今年前三季度,四川省扶贫开发

  “四大片区”实现旅游总收入2927.75亿元,同比增长20%,占全省旅游经济总量的47.5%。全省乡村旅游实现总收入1535亿元,同比增长20.96%,相比2015年同期增加266亿元,相当于为全省农民人均增收贡献了411元,人均现金收入增加额为98.6元。

  今年是“十三五”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局之年,也是四川省脱贫攻坚的冲刺期。去年以来,四川省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工作措施得力,成效明显,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肯定,也得到了广大贫困地区老百姓的认可。

  精准扶贫:贫困地区群众吃上了“旅游饭”

  四川省地处我国西部,老少穷地区分布广,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全省贫困人口规模、贫困村数量接近全国的十分之一,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同时,四川省贫困地区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九寨沟、稻城亚丁、泸沽湖、光雾山、藏羌彝民族文化、革命老区等绝大部分在秦巴山区、乌蒙山区、藏区和大小凉山彝区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旅游资源与贫困地区高度融合,让旅游扶贫成为四川省脱贫攻坚的重要组成部分。

  11月,虽然已是旅游淡季,但四川省绵阳市平武县白马王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却沉浸在一派热闹的建设场面中。当地正在加紧完善旅游接待设施,部分藏家乐经营户也在忙着修缮、改建自己的房屋,以备迎接来年的旅游高峰。白马王朗景区的建设,让当地村民吃上了“旅游饭”,改变了贫穷落后的局面。在革命老区巴中市平昌县的驷马水乡,106户贫困户以闲置房屋、土地承包经营权等入股方式组建起“乡村旅游合作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当地百姓收入持续增加。

  今年前三季度,四川省5万多个行政村中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农民致富的超过5000个,占全省乡村总数的10%;乡村旅游经营户10万余家,带动800多万农民直接和间接受益。全省有1443个旅游扶贫重点村纳入全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名录。仅巴中市就有204个村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惠及4.6万贫困人口。平武县2789户建卡贫困户通过乡村旅游带动518户脱贫,占全县脱贫总量的18.57%。

  农民生活的切实改变,证明了新形势下旅游扶贫已成为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成为促进贫困户脱贫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成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的重要载体,成为四川旅游的一大亮点和新的增长点,对引领乡村旅游发展、服务四川省“三农”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燕宇】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