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高擎民族精神火炬 照亮复兴伟业征程

2016-12-01 16:01:50  来源:未来网  作者:徐江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30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11月30日新华社)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且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全都出席大会,既充分彰显了党和国家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也充分表明了文艺事业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重要地位作用。

  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职责。回顾过往,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广大文艺工作者响应党的号召,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创作了一大批脍炙人口、深入人心的优秀作品,弘扬了中国精神,凝聚了中国力量,为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作出了十分重要的贡献。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广大文艺工作者辛勤努力下,我国文艺界出现新气象新面貌,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为人民提供了丰富精神食粮,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文化魅力。

  放眼今朝,我们国家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而实现这个目标,既需要物质文明极大发展,也需要精神文明极大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广大文艺工作者肩负着重要责任使命。于此,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4点希望,就是指引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前行方向。

  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恰如习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大会上所说,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于广大文艺工作者而言,就是要善于从中华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保持对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的高度信心,保持对自身文化生命力、创造力的高度信心,用中国人独特的思想、情感、审美去创作属于这个时代、又有鲜明中国风格的优秀作品,用生动的文学语言和光彩夺目的艺术形象,装点祖国的秀美河山,描绘中华民族的卓越风华,使自己的作品成为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断前行的精神力量,激发每一个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荣誉感。

  坚持服务人民,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人民既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历史的见证者,既是历史的“剧中人”、也是历史的“剧作者”。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于广大文艺工作者而言,就是要坚持以强烈的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人民的生活、命运、情感,表达人民的心愿、心情、心声,始终把人民的冷暖和幸福放在心中,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在自己的笔端,讴歌奋斗人生,刻画最美人物,用文艺的力量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引导人们提升思想认识、文化修养、审美水准、道德水平,激励人们永葆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和进取精神。

  勇于创新创造,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创作是文艺工作者的中心任务,作品是文艺工作者的立身之本。“诗文随世运,无日不趋新。”创新是文艺的生命。于广大文艺工作者而言,就是要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把创新精神贯穿文艺创作全过程,大胆探索,锐意进取,不断推进文艺创新、提高文艺创作质量,让作品更加精彩纷呈、引人入胜,努力为人民创造文化杰作、为人类贡献不朽作品。

  坚守艺术理想,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文艺是给人以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的,艺术家自身的思想水平、业务水平、道德水平是根本。于广大文艺工作者而言,不仅要有好的专业素养,更要有高尚的人格修为,胸怀“铁肩担道义”的社会责任感,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自觉坚守艺术理想,努力追求真才学、好德行、高品位,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把崇高的价值、美好的情感融入自己的作品,成为先进文化的践行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引导人们向高尚的道德聚拢,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未来网特约评论员 徐江)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