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

——文艺工作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

2016-12-01 10:36:5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饶翔 付小悦 郭超 鲁博林
  

  光明日报记者 饶翔 付小悦 郭超 鲁博林

  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

  季国平(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文风朴实、思想深邃、论述深刻、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文艺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对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殷切期望。从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到《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再到今天的讲话,都让我们戏剧界尤其是戏曲界信心大增。我们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深受欧美文化的影响,对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反而疏远了、陌生了,甚至误认为戏曲落后于西方舞台艺术,总想用西方艺术改造东方戏曲。当代戏曲一度被边缘化、陌生化的重要根由,正在于中华文化的自我迷失和文化血脉的自我断裂。可贵的是,近年来戏曲工作者文化自信大增,重视戏曲的传承发展,积极培养青年戏曲人才,注重演出市场的开拓和传播手段的创新,重建戏曲在当代健康发展的文化生态。尊重戏曲创作规律,整理改编传统戏、新编历史剧,特别是戏曲现代戏创作收获更大。重拾文化自信,勇于担当起传承和发展戏曲的历史责任,已经成为当下戏曲人的自觉行为。

  吴为山(雕塑家,中国美术馆馆长)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既站得高,又扎得深。从国家民族发展的高度谈文艺,所以说站得高,从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深度谈文艺,所以说扎得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团结奋进的辉煌历史,成为中国几代美术家表现的素材。同样,中国革命的伟大实践也塑造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美术家。这些美术作品和美术家共同成为20世纪的“红色经典”。20世纪90年代,我开始创作系列中华人物塑像,已创作了老子、孔子等近500尊塑像,这些塑像矗立在世界多个国家。这些作品的灵感都来自我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和推崇。

  曹文轩(儿童文学作家,2016年度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

  两年时间里,我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讲话,一次是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一次是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的讲话,再就是今天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三次讲话所论及的基本问题是一致的,我们每个人既可以在他的讲话中领略到共同关注的问题,还会因为自身的情况不同,领略到各种不同的问题,这是因为他的讲话观点密度极大,我们可以从讲话中挑出任何一句话来,作为非常重要的话题来谈。比如,他在今天讲话的最后部分说“中国不缺乏生动的故事,关键要有讲好故事的能力”。中国作家其实是大有文章可做的,由于各种各样的因素,我们这个国家和民族经历了太多的苦难和磨难,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整个欧洲几乎没有发生什么重大事件,而在这段历史时期,中国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在接受安徒生奖时曾说过,当命运之神将这一切赋予中国时,同时,它也告诉我们若干年之后,所有这一切,都将转化为你们的财富。今天已经到了我们使用这些财富的时候,我们有数不胜数的独一无二的中国故事,但现在我们需要讲述这些故事的能力。

  范稳(作家,云南省作协副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关于坚定文化自信的希望让我深有体会。结合我自己目前正在写的一部关于抗战题材的长篇,我更为深刻地领悟到中国人民之所以能取得这场抗战的伟大胜利,跟我们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优秀文化传统有着极为紧密的关系。救亡图存,誓死不当亡国奴,家国情怀、热血报国、毁家纾难等等高尚的民族性格,都是那个时期每一个有爱国心的中国人的优秀品质。我在采访重庆大轰炸这一历史事实时,从史料和一些老人口中得知,即便在日本飞机的狂轰滥炸下,重庆的剧院仍然在坚持上演话剧,那时有一大批中华民族的文化精英们用话剧来鼓舞人们的士气,用话剧来唤起民众走向前线。剧作家们说,日机可以来轰炸,但我们不能不演话剧。这就是作家文人们在极其艰难的环境下的“文化自信”。这种自信传递了一个民族的信念和高贵精神,日本侵略者可以轰炸我们的城市,炸毁我们的一幢幢房屋和一条条街道,但他们永远炸不毁我们的文化精神和文化信仰。今天,我们在和平的年代建设我们日益富强的祖国,就更应该响应总书记的号召,树立起更加坚定的文化自信,书写更加宏伟的文学篇章。

  刘醒龙(作家,湖北省作协副主席)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之后,我感到,文化自信与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有着深刻与强大的逻辑关系。21世纪的中国,在十几亿人民的勤奋努力下,出现数百年来罕有的沧桑变化,民族复兴的梦想距离真实实现几近咫尺之遥。现实生活中但凡对国家建设成就妄自菲薄的,其根源就在于习惯不愿承担责任的浮华,将道听途说、捕风捉影的传言,当作事物的真相,甚至误以为发现了真理。这两年,我放下手中的笔,实实在在地沿着南水北调工程走了一遍,又去了一趟南海,最近一段时间在进行万里长江人文行走,深切感受到这些年来国家在各个方面出现的深刻变化,并且了解到这些变化的真实现状与社会上的段子手们所编织的谎言的天壤之别。从这种意义上讲,文学的认识态度与方式,不仅关系文学的生死,也关系一个民族的存亡。信息时代更需要深入到第一现场,最高级的电脑、最新款的手机,也比不了设身处地用自己的眼睛去看,用自己的耳朵去听,用自己的双手去抚摸,用两只脚去试探!唯有如此创造的文学作品,才有可能实现文学的初心。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