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习近平带火的这个词与你密切相关

2016-11-30 09:59:47  来源:新华网  作者:黄玥 王蕊

习近平带火的这个词与你密切相关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改革试金石

  “获得感”激荡改革大潮,习近平为改革写下新注解。

  在今年2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一次会议中,习近平把“是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是否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这“两个是否”上升为改革成效的评价标准。

  “获得感”同时为各行各业改革创新指明具体路向。

  “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让民营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2016年3月4日,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提到“获得感”一词,殷切期盼民企能从政策中收获发展的动力。

  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强调“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这一要求,为网络强国建设、网信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民营企业和网信事业都只是改革发展领域之一。在习近平心目中,“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体现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方方面面以及推进社会经济发展的各个环节。

  转方式调结构、补短板破难题,加强薄弱环节建设,抓住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不放,找准穴位,击中要害……

  习近平说:“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改善,这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保证。”

  “获得感”作为试金石检验改革的成效,而人民“获得感”的提升,又将进一步增强社会对改革的自信心,不断凝聚改革力量,为改革带来生机与活力。

  正如习近平在2012年12月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改革开放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必须坚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

  “改”什么?认识论在实践中不断丰富。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