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家长注意!厦门3岁女娃偷偷吃下避孕药肝功能受损

2016-11-30 11:06:35  来源:厦门晚报
  

家长注意!厦门3岁女娃偷偷吃下避孕药肝功能受损

  每个家里都会有些常用药,家长容易无意中随手一扔。

  殊不知五颜六色的药丸,在孩子眼中可能是“糖果”。

  近日,市中医院接诊了一名误服精神科药物的3岁小男孩,幸好及时洗胃才缓解。而此前一周,他就因乱吃药被送医洗胃。

  而他并非个例。

  男孩误服精神科药物

  神情呆滞,洗胃时都不反抗

  近日,3岁男孩冬冬(化名)因吃了大剂量的精神疾病药物,被送到市中医院。送医时,他舌头外吐,神情呆滞,医生立即对他做洗胃等急救处置,并送入儿科进一步治疗。

  家长说,因工作忙,三个孩子自己待家里。冬冬喜欢往嘴里塞东西。当天下班回家,发现他的神色反常,表情呆滞,床上还散落着一些药品碎屑和包装。一查发现药瓶里少了8片药。药是帮亲戚买的,没收好,谁知竟被孩子吃了。送医时,据父母估算,可能已经误服药物8小时了。

  这不是冬冬第一次乱吃药了。一周前,他就因乱吃药,出现发热、抽搐、神志不清等症状,被送医洗胃抢救。

  危害

  冬冬误服的药物叫利培酮,属于抗精神分裂类药物,成人一天最多吃4片,而冬冬吃了6片至8片。而且此药只要两小时就会被人体吸收,并且没有中和的“解药”。

  急诊医生说,洗胃非常难受,孩子大多会哭闹,但可能是因药物作用,冬冬洗胃时并无反抗,只是不断流泪。

  3岁女孩误服避孕药

  肝功能轻度受损

  3岁女孩小丽(化名)活泼可爱,天生是个“吃货”,什么都往嘴里塞。

  某日,妈妈发现床头柜里的避孕药莫名少了几片,细问之下,才知道是小丽吃的,且有一段时间了。妈妈心急如焚,马上把小丽送到市儿童医院。

  当天接诊的是消化科医生陈競芳,她说小丽当时没有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神智也清楚。医生给她做了血生化检查,发现肝功能轻度受损。尽管无明显症状,但医生还是给她洗胃。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小丽并无大碍。

  危害

  避孕药里含有雌激素,儿童误服后会停留在体内,积累达到一定水平,会影响正常生长发育,短时间内可能引起性早熟症状。因此,不管是否有症状,都应尽快洗胃处理。

  类似的教训比比皆是

  第一医院儿科主任吴谨准说,有些家长将药品瓶子混用,导致孩子误服。医院曾接诊一名四五岁孩子,爸爸用咳嗽药瓶子装碘酒,奶奶误当咳嗽药给孩子吃,引起严重的食道灼伤。上周,一名5岁儿童,因奶奶用矿泉水瓶装煤油,孩子误饮,送医时出现严重白肺,上呼吸机抢救一周才救回来。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