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治国理政新实践·四川篇】

川货全国行3年成交147亿元 企业行走逾10万公里

2016-11-29 11:00:09  来源:四川日报
  

川货全国行3年成交147亿元 企业行走逾10万公里

本报制图/卢浩

  带着4550家次企业行走逾10万公里

  亮点

  11月28日,随着川货全国行·南昌站落下帷幕,2016年的川货全国行活动也收了一个豹尾。

  自2014年省政府组织开展市场拓展“三大活动”以来,截至今年10月底,川货全国行已累计组织了4550家次企业,赴省外30余个中心城市开展了近70站川货全国行活动,行程累计逾10万公里,实现活动成交金额147亿元。

  活动已成为川企和行业组织拓市场、优结构、创机制的重要载体。

  □王林 本报记者 曾小清

  1

  拓市场 搭川货全国行“快车”企业走进空白市场

  跟着川货全国行的步伐,四川省雅安义兴藏茶有限公司的藏茶走出了西部,成功打入东北市场。企业负责人郭涛说,借助政府搭建的市场拓展平台,藏茶顺利走进了北京、长春、哈尔滨、沈阳等空白市场。

  尝到甜头的不仅仅是雅安义兴藏茶。四川省商务厅统计显示,不少企业依托川货全国行活动,与省外采购商签订了不低于百万元的年度保底销售合同。有订单“兜底”,企业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实现逆势增长,市场意识也不断提升。

  四川蓬溪建兴青花椒开发有限公司就是典型的例子。公司最初由当地村支书负责经营,由于市场化经验不足,公司的“四川名牌产品”始终“养在深闺人未识”,连蓬溪本地人也很少听说,企业每年产值不到10万元。

  2014年11月,公司被现在的团队收购。2015年,建兴青花椒搭上川货全国行“快车”迈上出川路。“过去做事是‘灯下黑’。”建兴青花椒董事长刘俊林说,出川尝到甜头后,企业的经营理念也发生了变化——从以前的“坐商”变为“行商”,主动“走出去”跟农贸市场和超市对接。两年多来,企业在省外签下60多个订单,总金额达1200万元,年销售收入也跃升了100倍。在企业带动下,当地村民每年户均增收上千元。

  与往年活动相比,今年的川货全国行活动特别注重产销对接,推动川货走进流通主渠道。四川省商务厅牵头组织了6站活动,每到一处,都会组织专业性、区域性的川货产销对接会,邀请当地及周边的知名采购商和经销商前来与川企对接。省商务厅厅长刘欣表示,此举是为了帮助企业建立固定营销渠道,深耕省外市场。

  在活动的推波助澜下,川红集团、雅安义兴藏茶等10余家茶企已入驻北京、广州等地的全国重要茶叶集散市场;成都、自贡、内江等市的休闲食品、调味品企业已入驻长春知名卖场;东坡味道、巴食巴适、广元七绝等一批地方区域品牌也在省外开起了专卖店。

  2

  优供给 升级包装改良口味 小食品受众群不断扩大

  通过参加川货全国行活动,去年,广安武胜县醉仙麻辣牛肉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销售额已达2000万元,比2013年提升约30%。“我们还想把生意做得更大。”公司副总经理汪洪福说,他们想打开更多年轻白领的“胃”,却找不到更好的办法。

  四川宜宾蜀戎坊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营销总经理翁泽明,以前也有类似的烦恼。他说,由于市场信息不对称,公司生产的大头菜基本都是“光着身子”进市场,包装简单粗暴,基本无卖相可言,销售半径也因此受限。

  去年5月,翁泽明在川货全国行·北京站结识了几位重庆的经销商,尽管大头菜的品质备受好评,但经销商们告诉翁泽明,要想打开年轻消费者的市场,除了有好产品,还要配上恰到好处的包装。

  于是,小小大头菜开始在包装的大小、规格、颜色、图案、LOGO等方面做文章。今年新包装全新改版升级后,虽然卖价提高了,产品却比以前受欢迎。“产品的受众群也扩大了。”翁泽明说,以前只有家庭妇女买大头菜,现在的销售额中有两成是年轻人贡献的。

  除了包装,为区域市场定制不同口味的产品,也是大头菜成功拓展市场的秘诀。

  去年以来,蜀戎坊用全新配方推出了上海版的冰糖麻辣手撕大头菜,“去掉花椒麻味,降低4成辣味,并根据上海人口味做了偏甜的处理。”翁泽明说,他们前年就与上海经销商签订了1000多万元的订单协议,直到上海版手撕大头菜推出,协议才开始陆续落地。目前已有几吨冰糖麻辣手撕大头菜摆上了上海商超货架,“每次一上架,就被抢购一空。”

  四川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活动走进市场,企业根据需求调优结构,提升产品有效供给能力,让川货的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

  3

  创机制 成立产品营销协会 推动企业资源共享

  “要是我们继续各自为战,不仅缺乏规模效益,区域品牌知名度也难以打响。”自贡市国名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周国民,曾向一同参加川货全国行活动的其他9个自贡企业家诉苦。

  大家深有同感。以自贡冷吃兔为例,作为地域品牌,当地的冷吃兔加工企业及小作坊将近两万家,但品牌企业少。

  上述10家企业因川货全国行结成了盟友,并发起成立了自贡盐帮味特色产品营销协会。协会今年9月正式挂牌成立,其主要目的之一,就是推动会员企业资源共享。

  川货全国行活动分给每个市州的展位有限。过去,几十上百家自贡企业争抢分下来的10个展位,如今,协会统筹规划,50家会员企业的产品在一个展位上推出,统一跟采购商、经销商交流。“虽然不是每个企业都能到场,但一定能保证协会成员所有的拳头产品都有机会亮相。”周国民说。

  集团作战的优势初步显现。周国民介绍,以前每家企业只面向自己的客户群体销售,现在50家企业的资源可以互通互惠,相互推广和出售对方产品。“没参加川货全国行之前,国名食品每年只有500万元销售额,依托本地行业组织整体发力,今年已经突破5000万元。”

  依托活动进行创新探索,部门联动、上下互动、协会参与的市场拓展新机制正在形成。除了全省的“规定动作”,今年,经信、工商、质监等7个省直部门、12个市(州),以及四川省营销协会、省家具商会等两个行业商协会,均设计了市场拓展自选动作。此外,不少地区的四川商会,积极发挥异地商帮带动作用,促使上百家川企成功入驻长春著名旅游景区、沈阳特色商业街,成为亮丽的风景线。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