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人民日报:江苏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图)

2016-11-26 11:29:37  来源:人民网
  

人民日报:江苏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图)

  第一批中央环保督察组在工作现场。

  (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供图)

人民日报:江苏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图)

  11月12日至23日,第一批接受中央环保督察的8个省份陆续接到反馈意见,督察组对各地的督察毫不手软,意见犀利,直击问题要害。

  自中央环保督察组今年7月赴各地开展工作以来,全社会高度关注。督察组怎样开展工作,督察取得了哪些实效,督察之后各地如何持续推进环境保护,环保压力如何通过“督党委”“督政府”层层传导?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近日赴内蒙古、江苏等地深入调研。

  人民日报11月26日消息,11月12日上午,中央第一环保督察组督察内蒙古自治区情况反馈会正在举行。通报意见中,“半数盟市党委常委会很少专题研究环境保护,有的甚至一年间没有研究环境保护问题”“89个国家和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中有41个存在违法违规情况”等语句,让内蒙古自治区环保厅副厅长郝庆文的心中五味杂陈。

  “内蒙古环境保护工作的压力很大,担子很重,一些同志对绿色发展的认识还需要进一步提高。”郝庆文语调沉重地对记者说,保护生态环境事关全局,内蒙古要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做好环保问题整改。

  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江西、河南、广西、云南、宁夏,在第一批接受中央环保督察的8个省份中,很多干部都和郝庆文一样,感受到了沉甸甸的压力。督察期间及督察前后高强度的工作和所见所闻,让他们思想上受到“前所未有的触动”,重压之下有人甚至“瘦了一圈”。

  记者在内蒙古、江苏等地采访时看到,通过“督党委”“督政府”,环保压力层层传导,一批百姓反映强烈或久拖不决的环境问题得到解决,地方党政领导对环保工作的重视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

  传导压力,让环境保护成为无可推脱的责任

  “环保达标才能过关,不达标,天王老子也不敢帮他担这个责任”

  中央环保督察组首次亮相是在今年初,对河北督察后措辞严厉的反馈意见,出乎很多人的意料。“无论第一批到不到我们这里,也得先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梳理一遍。”在第一批接受督察的8个省份名单公布之前,不少地方已经紧锣密鼓地展开自查自纠工作,有的还远赴河北省“取经”。

  “自治区在督察组来之前做了很多工作,包括梳理全区环境问题、已经采取哪些措施、整改到了什么程度,做到心中有数。”郝庆文告诉记者。

  中央环保督察组督察的是地方党委、政府环保责任的落实情况。接受督察的省份无一例外地成立了高规格的中央环保督察协调领导小组,有的省(自治区)委书记亲自“挂帅”。

  环保责任层层传导、压实。“压力来自问责,讲半天道理还不如问责一个人。现在大家都知道 宝剑高悬 ,不敢怠慢。”江苏省环境监察局局长张明华说。督察过程中的每次谈话、调取资料、现场查案,都让相关干部和工作人员受到了震撼,“环保责任”由此变得更加真实、具体。

  回忆起督察组下沉泰州后自己被请去谈话的情景,江苏省泰州市经信委副主任林杨依旧心绪难平。准备好身份证、填好部门和分工、被告知所拥有的权利、询问是否要求回避……被约谈时的“序幕”,就惊出他一身冷汗。

  督察组约谈林杨的内容涉及过剩产能淘汰等,长达6个小时。谈话后,林杨还要检查笔录,签下名字,按下手印。他受到极大的触动,“经信委和发改委在工作上有交叉,原来责任不明的地方总想 往外推 。经过这次督察,我深深感到,执行国家产业政策以及日常行业管理,真要把环保挺到最前面。以前是环保部门 得罪人 ,现在其他部门也要 得罪人 ,不然,头顶上的雷肯定会炸响。”

  督察组白天看材料,找线索,晚上开会研究,散会后跟地方协调领导小组沟通,要求补充材料、布置第二天现场督察任务、提出案件目录,往往忙到很晚。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处副处长王雪峰告诉记者,督察组有时候晚上10点钟通知要材料,要求第二天早上9点前必须送到,“送材料时恨不得插上翅膀飞过去。虽然那段时间很忙,但环保督察让大家真正意识到本部门工作与环保的直接关联,这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赖锋】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