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为建设新福建贡献智慧和力量

2016-11-26 10:11:59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何祖谋

  原标题: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发言摘登

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为建设新福建贡献智慧和力量

  李清彪代表:要多措并举,重视地方高校特别是师范院校师资力量的培养。

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为建设新福建贡献智慧和力量

  张莉代表:要充分发挥传统高科技非公企业党组织在技术创新研发中的正能量作用。

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为建设新福建贡献智慧和力量

  李晓艳代表:这几年,省市下达项目资金比原来及时多了,基层林业项目做得更顺利。

  东南网11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何祖谋 整理 关建东/摄)

  打造经济升级版 积极培养和引进人才

  刘莹(福建恒安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人力资源部副总监):“再上新台阶 建设新福建”,创新驱动是重要动力。我们企业不仅自己要加强和实施创新驱动,而且还要积极与其他企业分享创新资源,进行创新合作。为此,我建议,一是进一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拓展海外市场;二是进一步加快智能制造步伐;三是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四是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黄茂兴(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把创新驱动作为优先战略”,体现了省委求新求变的全局站位和战略定力,大大激发了我们科研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对弥补我省人才短板谈五点建议:一是依托学科平台强化人才的培育;二是大力提升我省高等教育的国际化水平,积极引进和培养国际高端人才;三是深化闽台人才交流合作,满足我省产业人才需求;四是用好用足智库平台,畅通人才流通渠道;五是做好人才服务文章,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推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

  李善昌(龙岩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党代会报告强调,要形成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特色现代农业为基础的现代产业体系,就开发区而言,要着力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主动对接,积极与自贸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对接,打造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二是着力转型,提高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比重,力争2020年建成先进制造业集聚区;三是努力提升,优化服务平台,推进制度创新,切实提高园区发展水平。

  张明理(云霄县农产品检验检测中心主任):党代会报告提出的今后五年我省农业发展举措,是基层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指导。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市场为导向,发展品牌农业、安全农业,做到数量、质量、效益并举,提高综合效益;推进对台农业合作,借鉴台湾精致农业、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的经验做法,推进闽台合作;提升农业科技水平,增强创新意识,做好新品种、新技术、新肥料、新农药、新机具等农业“五新”推广应用。

  陈玉珍(莆田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助理):培育新型贸易方式,推动我省从外贸大省向强省转变,建议从加强跨境园区建设、建立电商人才培养机制、完善跨境电商政策支撑、支持成立跨境电商产业学院等方面加快跨境电商发展。

  增创发展新优势 营造营商环境

  蔡福勇(福州市仓山区委书记):党代会报告对福州新区非常重视,三个地方提到新区建设,有肯定,更有要求,这是对我们的激励和鞭策。推动新区成为对接国家战略的前沿阵地、区域发展的新增长极、对台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改革创新的重点区域,我有三个体会,一是对福州新区提出高要求。仓山处于新区核心部位,要勇当新区排头兵,加大用地保障力度,全力推动新区项目建设;二是对产业转型升级提出高标准。我们尤其要在大力引进总部经济、电商物流等现代服务业上下功夫;三是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高要求。仓山要积极行动起来,大力推进水系治理、内涝整治、园林绿化等为民惠民项目建设。

  熊衍良(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党工委书记):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要进一步加大制度创新,着力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一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促进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二要提升口岸软硬件环境,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经贸交流合作;三是打造功能性产业集群,着力做优做强做精高端制造、飞机维修、融资租赁等7大产业。

  增强内生动力

  黄阳春(泉州市鲤城区委书记):党代会报告总结的“五个必须坚持”的经验,具有非常深刻的思想性,特别是总结提出的抓发展必须破除体制障碍、增强内生动力、弘扬“滴水穿石”精神等对鲤城区来说是很需要的。今后五年我们有难得的发展机遇,有叠加的利好政策。我们将更加注重体制创新、方式方法创新,力争在加快海丝核心区建设、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注重创新引领、发展社会事业等方面取得更大突破。

  岳丽琴(紫金矿冶设计研究院直属分院工程师):作为基层科研人员,我深深感受到对人才的尊重和支持。从企业角度来说,希望加大对企业“走出去”的支持,深化对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为企业对外拓展创造更好环境。山区企业人才引进难、留住难,希望继续加大对山区人才工作的支持,解决好子女就学等实际问题。

  吴碧霞(安溪县祥华乡祥华村村委员会委员、妇代会主任):安溪作为全国产茶第一县,饮誉全球。但在品牌的宣传推广过程中,安溪县几乎是“单打独斗”,几乎是依靠县财政投入。要搭建宣传交流平台,进行集中推介,建议省里出台有关政策,制定茶业扶持政策,设立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扶持注重闽茶品牌宣传、市场带动能力强的企业,从用地、税收、信贷、人才和项目等方面加以重点倾斜,促进企业做强做大,助推我省从茶叶大省迈向茶业强省。

  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王金狮(云霄县委书记):省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23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如期摘帽,对我们既是鼓舞,也是鞭策。云霄是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任务艰巨,一定要乘着这次党代会的东风,继续抓好脱贫工作。要着力推进创新发展、产城融合,提升产业层次和水平。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将农业作为脱贫致富的关键行业,推动一产接“二”连“三”,努力增加农民收入。

  吴才英(武平县梁野山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党代会报告对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推进精准扶贫等作了具体部署,山区农田基础设施薄弱,农业发展比其他地方有更多困难,很多时候要靠天吃饭。建议把更多的中低产农田改造为高标准农田,引进更多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加大对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合作组织的支持力度。

  阙素琴(龙岩市永定区堂堡乡下村村党支部书记、妇代会主任):党代会报告强调,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村党支部和党员要带领大家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红心蜜柚等特色生态农场,做大村集体经济,提高村民收入,确保村里的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加大基层卫生投入

  王福珍(龙岩市第一医院肾内科主治医师):省党代会报告提出建设健康福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作为基层医疗卫生工作者,我感到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成效明显,有效缓解了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希望在实施医改过程中,进一步完善药品招标采购、分级诊疗、医务人员年薪制等制度,加大对公立医院的财政投入力度。

  张惠敏(屏南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科科长):作为一名基层卫生医疗系统的代表,我特别关注省党代会报告中提到的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目前,我们基层医疗机构普遍存在医疗资源不足、基础设施落后和卫生专业人才紧缺的问题。建议要加大对基层公立医院的财政投入力度,出台更多留住人才的优惠政策。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