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以解决问题为标尺来检验学习教育效果

福建省各级党组织注重边学边改 着力夯实基层基础

2016-11-24 15:00:27  来源:福建日报

  东南网11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昭) 自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我省各级党组织把解决党员队伍和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学习教育的重要任务,以解决问题为标尺来检验学习教育效果,进一步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整体水平提升。

  着力解决党员队伍的问题。各级党组织在“两学一做”学习安排具体方案提出“重点解决的五个方面问题”基础上,进一步聚焦强化党性观念、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结合专题研讨、组织生活会,引导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采取有力措施推动整改。漳州市举办新任处级干部“廉政与作风建设”专题研讨班,帮助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筑牢思想防线。莆田市综合运用专项治理、民主评议、行政问责等手段,集中解决民生专项资金、教育、医疗服务、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8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平潭综合实验区开通“平潭反四风”手机举报平台,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对党员干部进行全方位、全天候监督。

  着力补齐基层党建工作短板。省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通知》,加强对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针对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指导各地做好摸底倒排,建立电子台账,制定整改方案,落实“一支一策”,实行销号管理,集中整顿转化软弱涣散村(居)党组织760个。针对一些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不强的问题,会同省直有关部门举办各领域基层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10期,培训党组织书记1251名;带动各地举办市级示范培训班764期,培训党组织书记1.5万多名。针对一些地方基础保障不够的问题,对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情况进行摸底建档,从省管党费中一次性下拨4780万元,补助877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并印发了资金管理办法,确保专款专用。制定《关于加强村干部队伍规范化管理的意见》,规定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不低于10万元、村主干报酬待遇不低于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2倍的标准,目前,全省共有76个县(市、区)的村党组织书记基本报酬达标。

  着力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把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作为“两学一做”的重要内容,按照中组部统一要求,着力抓工作部署、抓摸底排查、抓问题整改、抓督促指导,确保各项重点任务平稳有序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方面,下派第一批6080名驻村蹲点干部,落实增收项目1.5万个,筹集帮扶资金4.6亿元,帮助2.5万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安排179个省直和中央驻闽单位分别挂钩帮扶236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70多亿元。长汀县农信社开展“党员信贷快车”,创新推出“一贷六宝”“一宝五贷”精准扶贫专项贷款业务和“1+N”扶贫贷款模式,目前已发放贷款799笔,金额8691万元。宁德市蕉城区北山畲族村、莆田市湄洲湾北岸开发区蒋山村将党小组建在发展致富项目上,引领村民发展草莓种植、紫菜生产,分别实现年产值960万元和2600多万元。抓严抓实领导机关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方面,省直单位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1534场次,党组(党委)班子成员参加专题研讨2600多人次,带头讲党课1450多场次。省直机关共查摆突出问题6430多条,已整改落实3700多条。省统计局通过施行“颜面管理”,实现了机关学习有认识、有要求、有计划、有氛围、有实效“五个有”目标,得到中组部督查调研组充分肯定,被称作是解决机关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灯下黑”问题的典型案例。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