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建设新福建:九个数字 见证八闽大地五年成就

2016-11-24 11:54:03  来源:海峡都市报

建设新福建:九个数字 见证八闽大地五年成就

  福建森林覆盖率提高到65.95%,“清新福建”成亮丽名片

建设新福建:九个数字 见证八闽大地五年成就

  唐昊/制图

  海峡网11月24日讯(海都记者 王林成 袁丽群 郑靓/文 包华/图)省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福建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这五年所取得的发展成就,让八闽大地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为继续前进打下了坚实基础……尤权同志昨日所作的报告,从八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福建取得的成绩——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结构调整取得突破、改革开放全面深化、闽台合作交流更加紧密、民生福祉显著改善、民主法治稳步推进、双拥共建走在全国前列、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我们从报告中选择了九个数字,回望这极不平凡的五年。

  两次 总书记两次亲临福建考察

  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福建考察,多次对福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亲自为福建谋划未来,提出了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和“四个切实”等重要要求,为福建指明了方向,给全省干部群众以极大鼓舞。

  “福建是我的第二故乡。从1985年到2002年,我在厦门、宁德、福州和省里工作了17年半,对八闽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都充满感情,同福建广大干部群众结下了深厚情谊。”怀揣浓浓的故乡情,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发展寄予深厚期望。

  六区 中央支持福建加快发展

  中央高度重视和支持福建加快发展,批准设立平潭综合实验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州新区、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等,进一步凸显了福建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为福建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65.95% “清新福建”成亮丽名片

  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扎实推进,森林覆盖率提高到65.95%,继续位居全国首位,水、大气和生态环境保持全优。“清新福建”成为亮丽名片,让八闽人引以为傲。

  记者了解到,2000年,时任省长习近平前瞻性地提出建设生态省的战略构想;2014年,福建成为全国第一个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今年8月,福建再升级为全国第一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十二五”期间,我省森林覆盖率从63.10%提高到65.95%,共完成植树造林1665万亩,比“十一五”期间增长48%;化学需氧量等主要污染物排放实现五年连降,全面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减排硬任务,万元GDP排放强度仅为全国一半。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