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数说福建发展:过去五年发生了哪些变化?

2016-11-24 10:37: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23日,中共福建省第十次代表大会在福州开幕,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向大会作报告,用一组组数字亮出了过去五年福建发展的成绩单。

  这五年来,福建发生了哪些变化?

  ——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尤权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显示,预计2016年全省生产总值2.84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比2011年增加1万多亿元,年均增长1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2700亿元,增加1200多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根据已出炉的全国各省市成绩单,福建的GDP增速在已经公布的28个省市中排名第六。福建经济的奔跑速度,一直保持在全国靠前的位置。

  特别是,在这五年里,福建加入了一个“俱乐部”——“人均GDP1万美元俱乐部”,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1万美元。这意味着福建的整体发展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改革开放全面深化。围绕打造市场、开放、社会、生态“四个环境”,先行先试,大胆创新,各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行政审批制度、医疗卫生体制、生态补偿机制、集体林权制度等改革走在全国前列,为全国提供了可供借鉴的改革经验。

  尤权特别指出,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显著提升;“海丝”核心区建设加快推进,与东盟等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交流更加紧密,“走出去”步伐加快;福州新区建设扎实推进,改革发展取得初步成效。

  ——闽台合作交流更加紧密。一批重大台资项目落地建设,服务贸易领域合作取得新进展;闽台民间交流、人员往来不断扩大,台湾青年来闽创业逐年增多,海峡论坛品牌效应更加凸显;向金门供水工程开工建设;平潭对台先行先试步伐加快,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产业培育和宜居宜业环境建设取得新的进展。

  ——基础设施日臻完善。铁路运营里程、高速公路里程、港口机场吞吐量、电力装机容量大幅增加,高速公路密度居全国各省第二位,实现市市通动车、县县通高速、乡乡通干线。

  ——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扎实推进。森林覆盖率从2011年63.1%提高到2015年65.95%,连续38年保持全国首位;水、大气和生态环境保持全优,“清新福建”成为亮丽名片。在此基础上,福建已被列为中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

  ——民生福祉显著改善。每年全省财政涉及民生支出都占公共财政支出70%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5%、10.9%;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加快发展,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造福工程”五年搬迁80万人,全省累计脱贫95万人。(林春茵)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