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各级党组织推动基层真学实学 探索有效学习方式

2016-11-23 11:00:17  来源:福建日报

  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 探索有效学习方式

  我省各级党组织推动基层真学实学

  东南网11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昭) 自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我省各级党组织紧扣“两学一做”主题,突出经常性教育特点,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注重用好日常教育途径,探索行之有效的学习方式,努力使广大党员学得进、悟得深、有收获。

  落实制度常态学。省委制定了《关于进一步严格党内组织生活的指导意见》,对坚持“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作了进一步规范,为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提供了制度保障。各级党组织注重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基本内容,组织和引导党员真学实学。组织生活会不仅一年一度开,关键时候也随时开。在今年防抗“莫兰蒂”强台风过程中,厦门市海沧区围绕“自己做了什么,带动群众做了什么”,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引导党员干部立标准、找差距,激励党员干部在抢险抗灾中走前头、当标兵、作模范,效果很好。华安县仙都镇先锋村长期坚持学习践行毛泽东同志批示的“四对比、五算账”群众工作法,并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历经60年“红旗不倒”,成为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标尺。建瓯市东峰镇与各村党组织签订责任状,建立结对联系机制,确保学习教育无“盲点”。宁德市蕉城区赤溪镇把每月1日定为“党员固定活动日”,实现党员组织生活、党性锻炼经常化。寿宁县武曲镇大韩村围绕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摆脱贫困的重要论述,定期开展学习讨论、过好组织生活,每次学习都是紧扣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等进行,不是泛泛地学、泛泛地说,很实在。

  创新方式灵活学。结合基层不同群体党员的实际,探索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努力使有意义的学习变得有意思。组织拍摄12部先进事迹片、16部微动漫和微电影,新媒体点击量达29万人次;编印口袋书、连环画等通俗易懂的学习教材,满足基层不同党员的学习需求。依托党员教育管理综合服务平台“党员e家”举办“两学一做”知识竞赛,吸引516.9万人次党员参加。泉州市领秀天地园区把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制作成微读本、微漫画、微课堂,很受党员欢迎。晋江市开展“讨论·我看合格党员”和“讲述·我的党员故事”活动,在主流媒体刊播典型单位学习讨论实况。南安市梅山镇蓉中村把党章党规和总书记系列讲话编成“口袋书”,全村140多名党员人手一册,随身带、处处看、方便学,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作了报道。省高速公路公司创办100多个“微课堂”,有效解决了分布在全省5000多公里高速公路沿线2791名基层党员学习难的问题。

  典型示范引领学。注重运用身边的先进典型,在学习教育中树起标杆、形成导向,集聚向上向善正能量,推动广大党员践行“两学一做”。把学习教育与弘扬谷文昌精神结合起来,采取编教材、办展览、编创连环画等多种形式,引导基层党员争做谷文昌式的合格党员。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的时机,集中表彰一批全省“两优一先”对象,并从中挑选12名基层一线代表组成先进事迹报告团,分赴9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采取“报告人+全背景影像”模式作巡回报告,让大家身临其境,很有感染力。省委作出关于开展向周炳耀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当天,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焦点访谈》集中宣传报道了周炳耀同志的先进事迹。各地各单位结合实际,分别开展向詹红荔、吕榕麟、黄志丽、林新华、刘龙清、黄秀泉、陈清洲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党员,社会反响也很好。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