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省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党的建设综述

2016-11-23 07:12:53  来源:福建日报
  

  固本强基,为建设新福建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省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党的建设综述

  东南网11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何祖谋)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事业发展,关键在党。

  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要求我省“切实把从严治党落实到实处”。

  管党治党,严字当头。从严治党,从治理“四风”起步,也要从治理“四风”延伸。省委书记尤权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

  建章立制,着力推进改进作风常态化长效化。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好制度建设,努力以制度机制固化作风建设成果。制定出台《省委常委会改进作风的意见》,还出台《省委常委会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省委常委会定期听取和研究解决干部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制度》等6项配套制度,推动改进作风常态化长效化。值得一提的是,制定出台《福建省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条例》,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对机关效能建设工作进行立法,以此推动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办事效率。

  为使制度篱笆扎得更紧更密,强化党员干部按章办事观念,全省共修订制度2.2万项,新建制度1.8万项。其中,省直单位共修订制度1998项,建立制度2111项;设区市一级承接中央、省委出台的制度规定,制定配套制度101项,新建制度262项;22家省管企业出台制度504项;19所省属本科高校出台制度196项。

  针对干部中存在的“慵懒散拖”和不作为、慢作为现象,省委制定了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在省直单位、设区市开展效能考评;对55位省直单位主要领导进行考评,在省委全会上进行民主测评,深入开展述职述廉、民主测评和个别访谈,逐一提出具体、个性化评价意见,对排名靠后的谈话告诫。

  着眼推动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常态化,切实防止有硬伤的人蒙混过关。针对一些干部党性观念淡薄和纪律意识不强,突出抓好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工作,把核实结果作为评价识别干部是否忠诚老实,是否清正廉洁,是否“带病”的重要依据。全省先后随机抽查和重点核实2.3万多名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

  为使机关干部更了解基层、接地气,在选派2300多名党员干部驻村任第一书记的基础上,2015年再次集中选派6146名干部驻村一年,对班子软弱涣散、经济薄弱、换届选举难以及原中央苏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实现应派尽派。今后每年省市县机关都选派一批干部驻村蹲点,坚持常态化。

  创新全国首个针对省直单位主要领导的考核办法。即除省委全委会测评和评议外,还采用本单位述职述廉、民主测评,增加个别访谈、旁证考察等环节,并集中征求纪检监察、信访效能等单位的意见,最后进行综合研判。

  为克服对省管领导班子、干部日常情况了解不及时、考核不深入问题。省委组织部每年确定1-2类部门或1-2个专题进行考核,每年筛选10个班子进行重点考核,定期向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了解情况,提高考核准确性。

  在源头上根治“带病提拔”顽疾。对拟选拔任用的省管干部采取“两个提前”的办法,即通过建立平时考核制度、定期分析干部制度等方式,提前掌握干部的基本情况和一贯表现;在提请省委讨论决定前,对有关人选做到“四必须”:干部档案必须看;有关个人申报事项必须核;纪检监察部门意见必须听;廉政建设方面有意见的必须查。在此基础上,省委组织部对省管干部做到“四必谈”:省管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每年至少必谈1次;拟提拔、交流、免职、退休的省管干部必谈;存在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的省管干部必谈;要求约谈的省管干部必谈。

  强化制度执行力,对踩“红线”“闯雷区”行为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切实维护制度严肃性和权威性。截至目前,全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517起,处理9357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651人,其中涉及厅级干部19人、县处级干部266人,有效发挥了警示震慑作用。

  上下协力,一竿子插到底,把整改工作落实到基层单位。截至目前,全省各地各单位共解决“四风”方面突出问题7.3万个,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14万多个。

  全面从严治党有重要抓手

  最近,省委印发《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实施办法》,对问责情形、问责方式及适用、问责程序等作出明确规定,对22种具体问责情形作了细化。

  2014年以来,我省先后出台了落实主体责任意见、落实监督责任意见、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责任制省级检查办法、“一案双查”工作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形成一套明责、落责、问责的制度体系。

  问责,是由党组织按照职责权限,追究在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中失职失责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

  2015年3月,省委书记尤权在福州市开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检查时,提出了落实主体责任看有没有抓加强教育,看有没有抓制度建设,看有没有抓“一把手”,看有没有抓查处,看有没有抓部署、检查、落实的“五抓五看”要求。

  为此,省委出台《关于深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的暂行规定》,将落实主体责任“五抓五看”要求细化为27条具体措施,重点解决主体责任谁来承担、体现在什么地方、怎么追究的问题。

  实行责任追究终身制,是《关于深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的暂行规定》中的一项重要规定。

  通过几年实践,我省已形成一套联动机制:省委检查组通过梳理问题清单,明确问责对象,提出问责建议,督促被检查单位实施责任追究。

  2013年以来,省委采取“问题清单+问责清单”的形式,对各设区市和部分省直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行检查,由省委检查组立体式收集各类相关问题,以问题为导向,以问责为“撒手锏”,倒逼“两个责任”落到实处。

  今年2月下旬至3月底,省委常委带队分赴全省9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进行检查。同时,由5名党员副省长分别带队到省卫计委、民政厅、财政厅、司法厅、商务厅等5个省直部门开展检查。

  在检查中,带队省领导分别主持召开集体约谈会,共约谈479名领导干部,面对面谈问题,找原因,查责任,促整改。在2015年的检查中,省委检查组发现石狮市永宁镇一宗工业土地闲置问题,但直至2016年检查时仍未整改到位。随即,检查组督促当地启动问责程序,4名相关领导干部受到责任追究。

  找问题,查责任,最终目的就是解决问题。针对省委检查组提出的整改项目,各地各有关单位切实抓好整改落实,一大批有关“两个责任”和“五抓五看”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得到整改。

  6月中旬,省纪委通报15起典型案例,这些案例均是今年初省委组织的2015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中实施问责的。在此次责任制检查中,我省共问责追责290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27人。

  对于党的十八大以后发生的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顶风违纪问题,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基本做到查处和问责同步推进,在查清相关违纪问题的同时,立即启动问责程序,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据统计,2014年至今年9月,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力的2773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问责,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24人次。问责人数逐年递增,力度持续加大,2015年全省问责人数是2014年的6.55倍;今年前9个月,全省问责人数达1376人,是2015年全年总数的1.14倍。

  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省委书记尤权多次对基层党建工作作出批示,要求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他指出,着力推动基层党组织的工作重心转到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上来,推动基层党组织完善服务群众职能,提高服务群众能力。

  针对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找准“标靶”整顿。近年来,各地各部门采取倒排的方式,对各领域基层党组织状况进行拉网式排查摸底,摸排出村和社区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这些基层党组织不同程度存在班子配备不齐、班子不团结、制度不健全不落实、信访矛盾集中、服务能力较弱等问题。对于这些问题,各地认真梳理,建立电子台账,逐一登记造册,坚持“一村一策”,逐一制定整顿方案,落实整顿工作措施,加大明察暗访力度,促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转化。

  针对部分基层党组织换届不及时、不正常的问题,及时建立跟踪督查、及时提醒等制度。对没有按期换届的基层党组织,由上级党组织制定工作方案,区别不同情况,明确整改时限,督促按期换届。全省共摸排出未按期换届的党组织3467个,目前已完成整改1864个。

  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党组织覆盖。非公企业是我省经济发展的主力军,非公企业产值占全省GDP的2/3以上。这几年,针对全省50%以上非公企业在园区的实际,以园区党建为抓手,加大非公企业党建力度。

  最近,省委制定下发了《关于集中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的通知》,大力提高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力争通过两年努力,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抓党建促脱贫攻坚。10多年来,省委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建立的干部驻村制度,先后选派4批1.6万名党员干部,到经济相对贫困、工作基础较差的“双薄弱”村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每批任期3年,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70多亿元。在此基础上,省里完善干部驻村制度,从去年开始,每年从省、市、县机关事业单位,选派一定数量干部驻村蹲点一年。第一批选派6080名干部驻村蹲点,共落实农民增收项目8539个、村集体增收项目6491个,筹集帮扶资金4.6亿元;结对联系贫困户1.5万多户,解决实际问题3.5万多个;帮助2.5万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占贫困户总数的26.3%。

  同时,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整顿转化了760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一次性给23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下拨4780万元县省管党费,用于建设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保障村主干报酬待遇,按照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2倍标准落实,进一步激发了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五年来,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有力地促进了党员干部群众观念强起来,干部作风实起来,干群关系好起来,党内生活严起来,从政环境优起来,为我省的改革、发展锻造更加坚强有力的党员队伍,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提供坚实的政治保障。

【责任编辑:刘必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