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街头出现了一些“无性别”厕位 男女皆可用

2016-11-22 09:31:03  来源:海西晨报
  

厦门街头出现了一些“无性别”厕位 男女皆可用

  11月19日是“世界厕所日”,相比于高楼大厦,公共厕所虽不起眼,却事关每个市民和游客的生活。

  住建部近日修订发布的《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里,要求新建和改建公厕按照3:2的比例设置女性厕位和男性厕位,人流量较大地区为2:1,新规从下月1日起施行。那么,厦门地区的公厕情况如何?“方便”之事是否真的方便呢?记者对此进行了实地走访。

  现状:

  “15分钟如厕圈”有盲点

  记者从市环卫处了解到,厦门的公厕分为环卫公厕、旅游公厕和其他公厕三大类,合计超过3000座,其中,现有环卫公厕494座,主要分布于人流量较多的道路沿线。按照规划,岛内基本形成了“15分钟如厕圈”,也就是说,在15分钟的步行距离内便有一处公厕分布。

  不少市民还发现,这几年,厦门街头出现了一些钢结构的公厕———相较传统公厕,它们占地面积小,且搭建方便,也多为“无性别”厕位,男女皆可使用。这样的“无性别”厕位,便是在“公厕革命”后大力推行建设的。更灵活的性别厕位比例,不仅能让公厕得到充分利用,还能方便特殊人群使用,如需要他人辅助行动的老人、小孩、残疾人等。

  然而,记者发现,厕所分布也存在一些盲区。市民王女士吐槽:“中山路从文化宫到鹭江宾馆这一公里的路段,公厕难觅,只能到商场、餐馆‘蹭厕所’。”在厦门的其他地区,仍有不少像中山路这样鲜有公厕的“薄弱”区域存在。

  问题:

  个别公厕依然“重男轻女”

  那么,男女性的厕位比例如何呢?

  早在2010年,厦门就开始了一场“公厕革命”:新建独立式公厕和附属式公厕厕位男女比例一般为2:3至1:2。自那时起,厦门新增公厕,都谨遵了男女厕位2:3的比例建设,一些“上了年纪”的公厕,也相应地进行了厕位改造,提升了女性厕位比例。

  昨日,记者走访了厦港一带的几处公厕,这些公厕以固定公厕居多。蜂巢山路的一处公厕十天前刚刚改造完毕。记者发现,在改造后的该公厕内,男生小便池有7个,大便池有6个,其中有一个正在维修,而女厕内有12个厕位。虽然男厕与女厕的厕位基本相等,但相比以往,女厕位已有所增加。

  然而,个别的公厕依然存在“重男轻女”的现象。在大学路的一处公厕,男生小便池与大便池各有4个,而女生的厕位仅有6个,男厕位明显多于女厕位。

  此外,演武大桥观景平台入口处有固定式的公厕和移动公厕。移动公厕位于观景平台的1号出入口,固定公厕则位于2号出入口。记者看到,移动公厕仅有两个厕位,均为男女混用。而在固定式公厕内,男厕位则比女厕位要多———男厕内有5个小便池、3个大便池,共8个厕位;女厕内则只有7个厕位,另还有一个小便池。

  呼吁:

  望商场车站如厕难题获解

  “公厕革命”虽已施行多年,但在很多公共场所里,女性上厕所免不了排队。针对如厕问题,不少市民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周末的时候,尤其是节假日,逛商场上厕所成了最烦人的事。”市民周小姐介绍,“有的商场进行了厕所改造,减少了男厕数量,增加了女厕数量,如厕排队的现象少了很多。但是遇上节日,还是会出现排队现象”。

  “在火车站等车,经常是女厕所门口大排长龙,男厕所门口稀稀拉拉,可嫉妒死人了!”市民刘女士吐槽,这样的情况,还常出现在影院、剧院的厕所门口,希望这些地方的公厕能够增加女厕位。晨报记者 陈璐 吴宇豪 通讯员 张玩晖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