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在福建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2016-11-02 09:49:57  来源:福建日报

  东南网11月2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林智岚)10月27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发布,立即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和强烈反响。广大党员干部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尤其强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是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准确切入点。

  擎起从严治党的纪律利剑

  党员干部们认为,要靠严明的纪律把党员组织起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省委党校党建部副教授靳志强谈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扎紧制度笼子,全面从严治党。对党员干部而言,最重要的制度就是党的纪律和规矩。“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纪法分开”,用纪律给广大党员划定思想和行动的边界,就能让党员少犯错误乃至不犯错误。

  靳志强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猛药去疴的决心,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坚持纪律面前一律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党内决不允许存在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组织和特殊党员。”党风、政风、民风取得根本性好转,党内政治生态逐步优化。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证明了,党的纪律建设对于执政党建设的根本意义和重要作用。

  治“病树”,护“森林”

  行政服务部门的党员干部们认为,要在工作实践中,强化正风肃纪,进一步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让群众“少跑路”。

  “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目前有101个行政事业单位及公共服务单位、647项审批服务事项、1000多名工作人员进驻。违反工作纪律、廉洁纪律的现象虽然仅发生在极少数人身上,但影响的是整个行政服务中心,甚至是党委、政府的形象。”厦门市纪委驻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纪检组组长曾文生说。

  曾文生说,要积极推动阳光政务党风廉政品牌建设,在智能化和标准化两方面精准发力,“两把钳子”箝紧“权力寻租”,规范公权力运行,探寻治腐的治本之策。党组和纪检组通过制定和落实责任清单和季度工单,通过两份清单落实两个责任,更好地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要坚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拔“烂树”,治“病树”,护“森林”,推动党风民风向善向上。

  以扎实的作风推动发展

  “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党规党纪是全体党员必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行动指南。

  福清市一都镇党委书记林雪枫认为:“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要不漏掉一名党员,让扎实的工作作风贯穿到当前中心工作中。”

  一都镇干部黄捷说:“原来基层多多少少还存在少数人在干、多数人在看、组织纪律松散等问题,经过持续不断的整顿提升,现在情况已大有好转。接下去,全镇上下将凝心聚力,共同投身一都发展大潮中去。”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