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沿着海丝再出发 构筑开放发展大格局

2016-10-26 10:01:28  来源:福建日报
  

福建:沿着海丝再出发 构筑开放发展大格局

  “一带一路”倡议有力地推动福建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图为繁忙的福清江阴港区。(记者 林辉 通讯员 毛晨熙 摄)

  地处东南,海峡西岸,福建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孜孜探索,先行先试。“对外开放兴,福建兴;对外开放步伐加快,福建兴旺繁荣的机会越大。”2001年,时任福建省长习近平在“9·8”投洽会接受中外记者采访的一番话,至今听来仍掷地有声。

  2015年3月28日,福建被正式定位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同年,《福建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方案》发布;2016年,福建改革开放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步伐越来越快。今年4月,福建省委书记尤权率团从福州出发,赴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三国访问……福建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昔日众多闽籍乡亲正是沿着海上丝绸之路走向世界的。如今,随着“一带一路”规划发布,福建列入海丝核心区,福建沿着海上丝绸之路再出发,张开双臂拥抱世界,构筑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开放发展大格局。

  基础设施先行

  着眼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经贸合作、人文交流,海丝核心区建设,正让福建与世界全方位连通。福建交通正从过去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发展到总体基本适应、局部适度超前,为海丝核心区提供有力支撑。福建正打造陆上经济走廊和海上合作支点,构建、营建大通关合作机制,建设国际物流大通道。

  去年以来,厦门-文莱直航包机,厦门-阿姆斯特丹、福州-悉尼、厦门-悉尼等航线相继开通,架起了一条条福建连接世界的空中丝路。“两集两散两液”核心港区加快建设,让我省沿海港口实际吞吐能力达近7亿吨,世界最大的各类主流船舶均可停靠。厦门东南国际航运中心新增6条东南亚航线,由福建始发的海丝航线达到18条。我省港口与丝路沿线国家港口航运交流密切,2015年底,我省共开通东南亚、南亚、西亚、非洲、地中海等有关国家和地区航线36条,当月航班150班。

  2015年我省与以上地区进出港货物吞吐量达8046万吨,其中集装箱161.34万TEU。进港货物6608万吨,主要货类为煤炭及制品、金属矿石、石油天然气及制品等;出港货物1438万吨,主要货类为集装箱货物、矿建材料等。合福高铁全线贯通,福建与华中、华北、东北地区交通更快捷。“台平欧”海铁联运列车开通,辐射中西亚约10个国家、欧洲28个国家,串联起海陆“丝绸之路”……

  目前在我省建设经营外资码头的主要有我国香港、台湾地区以及新加坡、印尼等国家的企业,已建成投入运营的共45个泊位。福州港口管理局与马来西亚巴生港务局在福州签订建立友好港备忘录,两港正式缔结为友好港。巴生港位于马六甲海峡,紧邻吉隆坡,是一个以集装箱运输为主的综合性港口,也是马来西亚最大的港口。在我国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中,巴生港占据重要的战略节点。

  2016年9月5日厦门邮轮母港开通厦门至越南真美、芽庄七天六晚航次,这是厦门邮轮母港今年开出的首个“一带一路”邮轮航次,吸引了不少游客关注。邮轮产业是我省与东盟国家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最佳着力点,东盟国家有20多个港口可运作邮轮航线,下一步我省港口将进一步研究,打造更具吸引力的邮轮产品。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