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市9处海丝申遗遗产点将设现场展示馆(图)

2016-10-26 09:24:03  来源:泉州网
  

  泉州列入海丝申遗的首批遗产点有14个,另有关联点1个,占了全国总数的近一半。这些遗产点有何“过人之处”?近日,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我市14个遗产点的相关情况。

泉州市9处海丝申遗遗产点将设现场展示馆(图)

  洛阳桥等9处遗产点将设现场展示场馆 (陈起拓 摄)

  14个遗产点 分成三大类型

  据介绍,我市的14个海丝申遗遗产点,由基础设施类遗存、生产场所类遗存和产物类遗存三大类组成。

  基础设施类遗存包括由码头、航标等构成的航海设施遗存与海上航行所特有的海神祭祀场所。这类遗存为海上丝绸之路这一古代历史上跨度最大的海上交流路线提供了充分的物质和精神保障。我市的万寿塔、六胜塔等就属于这类遗存。

泉州市9处海丝申遗遗产点将设现场展示馆(图)

  由窑址构成的生产场所类遗存,通过瓷器这一中国在海上丝绸之路中的代表性出口货物的生产设施,见证了海丝商品贸易的繁盛,以及由此带来的生产技术和审美观念的传播与交流。梅岭德化窑遗址就属于生产类遗存。

  由宗教遗存和相关人物墓葬等构成的产物类遗存,则是海上丝绸之路所带来的宗教人文交流的直接产物,反映了海上丝绸之路对人类历史文明的深远影响。开元寺、清净寺、圣墓、土坑村遗址均属于产物类遗存的范畴。

泉州市9处海丝申遗遗产点将设现场展示馆(图)

  九日山摩崖石刻 (陈起拓 摄)

  现场展示带你一睹海丝盛况

  申遗文本编写组提出,我市首批14个遗产点中,石湖码头、洛阳桥、天后宫、德济门、梅岭德化窑、清净寺、清源山、土坑、九日山等9个遗产点,需要设置现场场馆展示。场馆将按照世界文化遗产的规则布置,展示泉州不同时期、不同类型的海丝风貌,彰显特色、突出功能。

  根据要求,各个遗产点现场展示方案将于10月底完成,12月前完成实物、图片征集和形式设计。2017年4月30日前布展完成。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