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网购信息泄露遭“精准诈骗” 山头窝点月入数万

——福建龙岩新罗区电信诈骗调查

2016-10-25 15:26:3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10月25日电题:网购信息泄露遭“精准诈骗” 山头设窝点月入数万元——福建龙岩新罗区电信诈骗调查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郑良

  9月底,公安部发布A级通缉令通缉10名特大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在逃人员,其中,犯罪嫌疑人谢置安和谢建海来自福建龙岩新罗区。9月29日,这两人相继落网。

  去年10月,因当地网络购物诈骗犯罪问题突出,新罗区被公安部列为全国第一批地域性职业电信诈骗犯罪7个重点整治地区之一。公安部刑侦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新华视点”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强力打击整治,新罗等重点整治地区作案已呈下降趋势,窝点开始向外转移。

  三兄弟一夜暴富盖4层楼,“突然就有了钱”的年轻人不少

  记者在新罗区采访了解到,适中镇是网络购物诈骗重灾区。从近年来发案情况看,网络购物诈骗主要集中在适中镇,两名公安部A级通缉犯均来自这个地方。

  9月29日,谢置安在适中镇中心村被公安机关抓获。据公安部通报的信息,2014年10月,龙岩警方在侦办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过程中,发现谢置安涉嫌为网络购物诈骗团伙转账洗钱,涉案金额达2000余万元。

  同日,谢建海在厦门向公安机关自首。今年6月2日,江苏常州市发生一起涉案金额500万元的电信诈骗案,谢建海有重大嫌疑。公安机关同时发现,谢建海涉嫌伙同他人为电信网络诈骗团伙转账洗钱,涉案金额达1亿余元。

  据了解,谢置安、谢建海都是80后,初中文化程度,无固定职业,游手好闲。但在2013年前后,他们突然变得有钱了。

  10月12日,记者来到适中镇中溪村谢置安家中。这是一幢建于2013年的4层楼,位于村委会正对面,外墙粉刷成香槟色,每层面积约200平方米,安装有大片落地窗和防盗网。与周边裸露水泥墙面的楼房相比,显得相当气派。

  谢置安家兄弟3人都已成家,住在同一幢楼里,每家一层。中溪村党支部书记林云说,谢置安的两个哥哥以前在适中镇跑运输,谢置安初中毕业后外出讨生活。2013年和2015年,谢置安的两个哥哥因从事电信诈骗先后被公安机关抓获。“他们一家此前并不富裕,突然之间盖起了高楼。案发后,对谢置安家盖房的钱进行了追查,但没有查清来源。”林云说。

  多名镇、村干部回忆,2013年前后,电信网络诈骗从闽南一带传到适中镇,当地不少年轻人受暴利诱惑,铤而走险。在适中,像谢置安三兄弟这样“突然就有了钱”的年轻人为数不少。他们大多只有初高中文化程度,有的在外打工,有的游手好闲,但突然之间就开起了小车,盖起了高楼,出入高档餐饮、娱乐场所,成为同龄人羡慕的对象。这极大刺激当地更多人从事这个行当。

  谢建海的老家——适中镇保丰村村支部委员谢惠亮说:“当时,全镇不少年轻人中弥漫着这种‘铤而走险,一夜暴富’风气。一些家长怕小孩子受影响走上邪路,坚持把他们送去参军,这几年全镇征兵工作都很顺利。”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