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有事找耀仔”……他到底是谁?

2016-10-25 10:35:28  来源:央视网

  9月15日中秋节这一天,福建古田的庄里村遭遇到了超强台风“莫兰蒂”的袭击,河水暴涨,灾情严重。在抢险救灾的紧要关头,一直奋战在最前沿的村支书周炳耀不幸落水,为了救大家、救庄里村,献出了自己45岁的生命。

  9月15日凌晨,今年第14号超强台风“莫兰蒂”来势凶猛,袭击了福建省多处地带。据气象部门消息,这是今年全球最强的台风,也是1949年后,闽南地区遭受的最强台风。

  在福建省古田县大桥镇,一座楼房瞬间倒塌,而紧邻大桥镇的卓洋乡,从9月14日20时到15日7时的11个小时里,累计降水量高达127毫米。

“有事找耀仔”……他到底是谁?

  狂风暴雨致使卓洋乡庄里村的一条小溪水位暴涨,灾情严重,很多村民夜里被疾风骤雨吵醒。

  一位村民9月15日早上6点多从楼上拍到的画面显示,平日里溪水潺潺的“庄里溪”,已经暴涨成了水流湍急的河流。

“有事找耀仔”……他到底是谁?

  在抗击“莫兰蒂”台风时,按照事前部署,庄里村党支部书记周炳耀9月15日凌晨带领5位村干部分组巡逻,他和村支委张华忠一组,从村头到村尾来来回回好几趟排查隐患。

  强大的风力,将上游村民的菇棚刮倒,有些没被刮倒的菇棚受损也很严重,大量菇筒散落一地,冲到河里后,造成了堵塞。周炳耀和张华忠紧忙捡拾菇筒。

“有事找耀仔”……他到底是谁?

  捡菇筒时,周炳耀一回头,发现离自己十多米远的河道另一处,也就是村民周传义家门口的水位迅速上涨,水灌进了家,他赶紧跑过去查看究竟。

  就在周炳耀准备进去疏散村民时,在上游巡逻的村主任刘长务和驻村干部发现上游的河岸护坡垮塌,跑过来向周炳耀汇报险情。这时水已经涨起来了,周炳耀一边用手示意,一边喊让刘长务去疏散里面的群众。

  然而在村主任撤离村民时,河道水位又突然上涨,迅速漫过桥面,而且越涨越高,原因正是因为不远处河道里的涵洞被堵塞了。周炳耀急忙赶过去疏通。

  堵在桥头的垃圾是从上游冲下来的,大都是当地村民搭建香菇棚所用的毛竹和简易塑料布,竹竿裹挟着废旧塑料布和冲散的菇筒卡在桥下涵洞里形成了堵塞的屏障。

“有事找耀仔”……他到底是谁?

  周炳耀当时清理了大大小小四五根竹竿,但是最大的一根半天拔不出来,他就使劲拔。刹那间,竹竿一松动,洪水的巨大冲力把周炳耀带了下去。

  周炳耀落水后,村支委张华忠赶紧大喊救命。闻声赶来的村民陆续跑了出来,大家沿着河岸寻找周炳耀。一个小时后,有人在下游河道发现了周炳耀的遗体。

  张华忠9月15日6点整拍摄了一张照片,没想到这却成为周炳耀生前最后一张照片。这一天也是中秋节,在全家团聚的日子里,周炳耀却离开了他的父老乡亲。

“有事找耀仔”……他到底是谁?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