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私车公用”的村支书 暖了400多个村民的心

2016-10-24 11:47:24  来源:新华网

“私车公用”的村支书 暖了400多个村民的心

  当时的水位已经淹过了瓜棚。蒋巧玲 摄

  新华网福州9月20日电(蒋巧玲)进入庄里村不到100米,一辆黑色的比亚迪汽车,静静地停在两层楼高的土房门口。随着周炳耀的离开,这辆村民眼中的“公交车”“救护车”停运,但他的主人曾经暖了全村400多人的心。

  15日凌晨,台风“莫兰蒂”登陆福建。短时强降雨下,睡梦中的宁德市古田县卓洋乡庄里村一片汪洋。庄里村支部书记周炳耀在疏通村里的桥洞时,不幸被湍急的水流冲走牺牲,年仅45岁。

  “他当了9年村支书,是个踏实肯干的好干部”

  19日清晨5点多,庄里村的村民们便醒来了。4天前,睡梦中的他们被周炳耀叫醒,4天之后,他们却再也叫不醒沉睡的周炳耀。

  一大早,村民们有人生火做饭,有人索性不吃早饭了,今天,他们要赶去50公里外的古田县,参加周炳耀的追悼会。

  75岁的周传仓说,家人担心他的身体,不让他去,但他还是挤上了接送车。“他是个好人……”赶来参加追掉会的周传仓谈起周炳耀,声音几度哽咽。

  周炳增则是15日连夜从杭州赶回来的。他和周炳耀平时走得近,不论是种香菇,还是揽水电工的活,俩人都经常搭伴。“这次从外地赶回来的人,我知道的就有几十个。”

  记者了解到,当天,庄里村120多户400多人,其中200多人去参加了追悼会,不少村民还是这两天刚从外地赶回来的。在这个面积仅2平方公里的小村庄里,周炳耀的追悼会成了家家户户参与的大事。

  村民对这位党员干部的爱戴是有缘由的。

  2009年,周炳耀当选庄里村党支部书记,此后连任三届。在其任内,村里完成了6条水泥路硬化、3条机耕路建设,落实了村老人活动中心场馆,整修了村委会大楼,还铺设了路灯。

  卓洋乡党委书记陈昱晨说:“他当了9年村支书,是个踏实肯干的好干部,他的离开让我很心痛!”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