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急救车上有待产孕妇 医生多管“急”事救回一命

2016-10-24 10:18:54  来源:海峡导报
  

急救车上有待产孕妇 医生多管“急”事救回一命

  东南网10月24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刘承烺 通讯员 董蓓蕴)出车接待产孕妇归来的途中,偶遇一起车祸。见伤者危在旦夕,随车医生、护士在没接到指令的情况下,解释并取得了孕妇的理解,立即对伤者进行急救,成功恢复伤者心跳。

  急救现场,许多市民纷纷对医护人员的举动伸出大拇指。面对突如其来的赞誉,“急救哥”苏达辉非常低调,他表示,不出手相救,“过不了自己心里的那道关”。

  两难局面,该不该出手

  前晚近10点,厦门市医疗急救中心苏达辉医生一组人出诊时,在岭兜附近看到一起车祸。

  “有一部电动车和小车停在路口,地上躺着两名伤员,其中一个看上去伤情非常严重。”苏达辉回忆道,此时,救护车上还有一名待产孕妇。由于孕妇和胎儿情况良好,还未发动宫缩,比较稳定,苏达辉就让护士邱炳森给孕妇吸氧,确保孕妇安全。他自己则下车查看伤员情况。

  经检查,苏医生发现其中一名男性伤者属于特重型颅脑损伤,心跳呼吸已停止。由于心跳呼吸停止4分钟就会对大脑造成不可逆的损伤,所以必须立即展开急救。

  但是,这名伤者并不在自己的任务单内,救护车上又有孕妇,怎么办呢?

  苏医生一边赶紧为伤者做心肺复苏,一边让护士邱炳森跟孕妇解释情况。

  邱炳森诚恳地向孕妇及其家属解释了实际情况:孕妇目前是安全稳定的,而地上的伤员如果不及时抢救,肯定会错过最好的救治时机。

  取得孕妇的理解后,驾驶员袁廷标继续开车把孕妇迅速送院待产,而医护人员则留在现场持续抢救,等待增援。

  一个选择,救回一条命

  在护士和孕妇沟通的同时,苏达辉立即为伤员进行心肺复苏。几分钟后,伤员心跳恢复,大约10分钟后,有了自主呼吸,并开始有肢体活动。

  持续心肺复苏很耗费体力,医生和护士大汗淋漓,但仍然坚持抢救。其间,医护人员又为另一个伤员进行止血包扎等急救治疗。很快,增援的寇鹏飞医生也赶到了现场。

  在现场,围观的群众纷纷对医护人员的举动伸出大拇指。事后,厦门医护交流群里纷纷转发苏达辉等医护人员的事迹,赞叹道:“这个车祸伤者运气太好了,如果不是刚好救护车经过,医生马上抢救,那他肯定死亡了。”“我们的医护人员很棒,救了患者一命。孕妇和家属也很善良,人命关天的时候,他们选择了理解和支持”……

  对于突如其来的赞誉,“急救哥”苏达辉非常低调,他表示,看到伤者躺在路边而不出手相救,“过不了自己心里的那道关”。

  昨天下午,导报记者从医院方面了解到,这个心肺复苏成功的患者现在病情比较稳定。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