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特种行业监管实现“可视化” 覆盖寄递网点

2016-10-24 09:31:57  来源:厦门网
  

  本报记者 吴俊鸿 程午鹏

  通讯员 马勋先 王潇荥

  “一切正常!”8月11日上午10点,正在办公室的厦门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二大队队长吕俊斌,手上拿着一台警务通手机,点击屏幕上一个App图标,就这样开始一天对全市数十个危化品仓库以及数百部车辆的“巡逻”。

  危险物品安全监管,从原本需要不定时深入到现场抽查的传统方式,到如今通过互联网数据流延伸到指尖App,这种安全监管“一掌通”的画面,并不是科幻影视大片的场景,正被厦门警方运用到实战中。它的好处显而易见,随时随地检查,甚至实现与坐在驾驶室的货车司机“面对面”,实现“可视化”预警。

  “可视化”预警,是今年以来厦门政法综治部门将“互联网+”运用于危险物品安全监管以及寄递物流安全管理,主动防控风险的一个创新举措。

  危险物品

  安全监管

  拿手机点开App

  与危爆物品司机“面对面”

  “危化品仓库有没有人值班,运载危化品的车辆到哪里,我这儿全都能看到。”在采访过程中,为了让记者有更直观的感受,吕俊斌点击了办公桌电脑屏幕上的App图标,一辆车牌号为“闽D×××71”的运载危化品的货车奔跑在湖滨西路,画面清晰得连驾驶室内司机在听歌的表情,都看得一清二楚。

  “车子一启动,车载GPS定位和监控探头就同时打开,司机一言一行和车子的行驶路线,都会传到系统,接受公安等职能部门的监督,甚至我在这里,都还可以和司机对话。”吕俊斌告诉记者。

  众所周知,危险物品万一出现事故,很可能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和后果,甚至带来人员伤亡,而这个“千里眼”系统——“民爆物品监管检查信息系统”,依托公安大数据,使用警务通作为手持终端,加载检查项目菜单和考核细则,实行爆破作业单位风险评估和分级预警,同时又集民爆储存库视频监控、作业现场视频记录、运输车辆视频调取等多功能于一体,功能完善,操作十分便捷。

  监管系统自主研发

  科技成果全国获奖

  就在今年8月6日,这套厦门警方研发的“应用民爆物品监管检查信息系统”通过省部级科技成果鉴定,获得中国爆破行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它实现了动态化、可视化、全流程、可追溯监管等风险防控功能,被中国爆破协会专家组肯定为“全国首创”。

  说起这套系统带来的好处,吕俊斌坦言:轻松很多,危化品的监管,不用再那么耗时耗警力。他告诉记者,原来的危险物品管理,仓库比较分散,车辆也都在路上跑,没法一个仓库一部车派一名民警跟,如今有了这套系统,可以进行全程、多维可视化监管,这种安全监管“一掌通”的感觉,心里更有底。

  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以来,全市未发生较大危化品安全责任事故。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