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海丝申遗环境整治 12处遗产点完成方案设计

2016-10-24 09:32:37  来源:泉州网
  

  日前,全市海丝申遗环境整治工作会召开,市城乡规划局布置海丝申遗环境整治方案和施工图设计有关工作,市住建局布置海丝申遗环境整治下阶段有关工作。

  目前我市海丝申遗已有12处遗产点(天后宫与德济门遗址、开元寺、清净寺、伊斯兰教圣墓、江口码头及真武庙、洛阳桥、石狮市万寿塔、六胜塔、石湖码头、草庵、九日山摩崖石刻、梅岭德化窑遗址)环境整治方案设计已完成。另外2处遗产点,清源山文化史迹(新增)、泉港土坑村港市遗址的环境整治方案设计由中国遗产院负责,将确定环境整治方案设计,并尽快开展施工图设计。

  目前,洛江、泉港、石狮、南安等地遗产点周边部分违法建筑、违法墓地、户外广告拆除以及环境卫生保洁等先行实施整治项目进展较为顺利。部分遗产点环境整治,如拆除真武庙侧三处违章搭建、蔡襄祠周边相关建筑降层、迁移石湖码头路边及古街段现代坟、洛阳江清淤工程等重点难点项目,下阶段将按照“2017年5月1日前完成环境整治任务”的总体目标,制定周密计划,加快工作进度,确保任务按时完成。

  相关新闻

  海丝申遗遗产点环境整治有序推进——

  梅岭德化窑遗址状况大大改善

泉州海丝申遗环境整治 12处遗产点完成方案设计

  梅岭德化窑遗址现场,整治清理之后露出庐山真面目的古窑址保存完好。专家建议对窑址背靠的“小山包”进行一定清理,使其变成缓坡,减少对窑址的威胁。

  由窑址构成的海丝文化遗产生产类遗存,通过瓷器这一中国在海上丝绸之路代表性出口货物的生产设施,见证了海上丝绸之路上商品贸易的繁盛,以及由此带来的生产技术和审美观念的传播与交流。近日,国家文物局、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的相关负责人前往泉州的海丝申遗遗产点调研,其中,梅岭德化窑遗址作为我市14个海丝申遗遗产点之一,已完成海丝遗产点环境整治规划设计、德化窑遗址安全防范工程设计编制等内容,申遗各项工作全面推进。

  进展

  整治保护方案有序推进 专家提出护窑建议

  据了解,该处遗址位于德化县三班镇泗滨村梅岭,海拔高度468米。窑址群年代为宋、元、明、清、民国延续至现代,占地面积约1.17平方公里(1750亩),主要分布在内坂区、大垄口、梅岭区,瓷土加工水碓等遗迹位于山脚小溪边的平地上,保存较好。

  走进梅岭德化窑遗址范围,这里不但保存了完整的作坊台,窑炉、火塘口、窑壁俱在,而且有漫山遍野的古代碎瓷片。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专家们对梅岭德化窑遗址的整治保护工作赞许有加,认为窑址的状况比之前大大改善。

  在遗产点本体保护规划设计方面,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已派专家组到现场进行勘探。目前已完成遗产点本体维修、保护棚、管理用房等项目施工图纸设计合同的签订工作。完成梅岭遗址部分生活区和作坊区的测绘和考古。

  经过杂草清除,并邀请专家组对海丝申遗点申遗范围内的山地、田地、房屋、林木、果树、农作物等进行调查摸底后,德化已完成梅岭窑的环境整治规划设计,签订环境整治工程施工图纸设计合同,设计团队已开始对该项目进行图纸设计;完成德化窑遗址安全防范工程设计编制,已报省文物局审批。

  接下来,遗产区域将规划建设拦砂坝1座,遗址展示范围内还将进行场地清理,拆除附近的违章建筑,较好恢复遗址原貌,并对遗产点的瓷窑工艺展示体验、龙窑作坊工棚、休息服务点及展示道路等规划设计进行立项。

  专家调研发现,窑口上方长年累月堆积的碎瓷片,形成体积颇大的“小山”,而且这座“小山”的坡度很陡。如果遇到暴雨,有滑坡的隐患。为此,专家提出建议:削掉“山”的一部分,使其形成缓坡。

  下一步,相关责任单位还将对遗址开展环境整治施工图设计和本体防护维修施工图设计,及时上报国家文物局审核通过。与此同时,按照国家文物局及市海丝申遗办的部署要求,继续完成海丝申遗其他工作。

  评价

  梅岭德化窑古瓷器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沈阳在实地察看了梅岭德化窑遗址后认为,随着考古工作者对遗址勘探调查的逐步深入,大家对这一海丝申遗遗产点的认识也在逐步加深。

  关于泉州牵头海丝申遗,沈阳说,泉州的这些申遗遗产点,涵盖了海丝文化遗产的三大类型,即基础设施类遗存、生产场所类遗存、产物类遗存,具有重要价值,展示了海丝价值。

  而具体参与申遗文本、申遗遗产点标识系统、监测方案等相关内容编写的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中心副研究员王毅说,泉州的海丝申遗工作渐入佳境,梅岭德化窑遗址曾经出产的瓷器,在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外销瓷器中占有重要地位,体现了中国瓷器外销对国外产生的影响。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