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美丽厦门:期待以“金砖”扣响世界舞台之门

2016-10-18 16:28:01  来源:新华网

美丽厦门:期待以“金砖”扣响世界舞台之门

  有着“海上花园”和“万国建筑博物馆”之称的厦门鼓浪屿。(新华社记者 康淼 摄)

  新华社厦门10月18日电 (记者 尚昊 乔本孝 颜之宏)秋日的厦门,鹭江海浪依旧,鼓浪屿人来人往,这个城市在按照它平日既定的节奏运转着。

  不过,不少厦门人却发现,自己的社交网络已被一则消息“刷屏”——“中国将于2017年接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并于明年9月在福建省厦门市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

  当不少人还对北京APEC蓝和杭州G20绿印象深刻的时候,随着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这一中国主场外交活动举办地的确定,厦门这座位于中国东南海滨的城市走进了人们的视野。

  “早晨打开手机,看到这则消息,第一反应是惊讶,继而是激动。惊讶是因为没有想到居然是厦门,激动是因为自己的家乡要举办这么重大的国际性会议。”厦门市民张艳婵回忆说。

  “出人意料,情理之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花落”厦门之后,厦门市文史学者、厦门市闽南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彭一万这样说道。

  厦门最亮丽的名片是它的风景。海的纯蓝是厦门永不褪色的基调,在这个有着“东方夏威夷”之称的南方岛屿,春夏秋冬,日日夜夜,人们可以与绿树鲜花呼吸与共,2015年,厦门的空气质量在中国各个城市中排名第二。这里有体现着万国缤纷多样情调的鼓浪屿,有被称为“中国最美大学”的厦门大学,有海浪和潮汐铺开的白色沙滩,有让人恍如闯进巨大海边花园的环岛路。

  厦门的美,有自然之美,也有人文之美:宋代大儒朱熹在此建立经史阁,留下一处处墨宝遗迹;民族英雄郑成功在此操练水师,从这里出发,收复了被荷兰殖民者侵占多年的台湾;华侨领袖陈嘉庚在昔日偏僻的渔村里建设起举世闻名的现代大学;当代诗人舒婷在这里悠然行走,浪漫赋诗……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