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15岁晋江少女被拐贵州17年 求救信5年后才被寄出

2016-10-14 11:10:09  来源:闽南网
  

  10月5日,如果不是突然接到小女儿托人寄来的信,晋江西园官前社区的柯老伯一家,都以为再也见不到她了。原来,女儿在17年前,被人拐到贵州,被逼嫁给当地人,生活很艰苦。

  报警后,10月11日,晋江警方与家属一起赶到贵州,将32岁的阿华(化名)解救出来。昨日下午3点左右,阿华终于回到家中,与家人团聚。目前,晋江警方仍在进一步调查该案。

15岁晋江少女被拐贵州17年 求救信5年后才被寄出

  相隔17年再重逢,阿华与家人哭成一团

15岁晋江少女被拐贵州17年 求救信5年后才被寄出

  阿华朋友隔5年才将信寄出,夹纸条表示对不起

15岁晋江少女被拐贵州17年 求救信5年后才被寄出

  5年前,阿华托人寄给家人的求救信

  15岁跟人去贵州玩

  被逼嫁给当地男子

  阿华有一个姐姐,一个哥哥,她是家里最小的孩子。1999年,阿华15岁的时候,就从初中辍学回家。当时,有一个装修的工程队租住在她家隔壁,工人大部分是贵州人。阿华经常跑过去玩。1999年正月初十的早上,柯老伯醒来却发现,家里的门是开着的,小女儿不见了。一开始,他们以为阿华只是跑出去玩而已。没想到,阿华却接连两天没有回来。一家人急坏了,赶紧到处寻找,找了一段时间也没找到。

  因为当时并不确认阿华是否是自己离家出走的,所以他们也没有继续找下去。“当时根本不知道她有没有在谈恋爱,也不知道她有个什么干爹。”阿华的姐姐说,当时工程队也离开了,他们也不知道去哪里找这个工程队。

  不过,阿华后来告诉民警,当时她有个工程队的男友叫小蔡,也从工程队认了个干爹贵州人程某。当天离开家后,她去泉州市区找男友,没找到。干爹却让自己的女儿带她去贵州玩。她当时不懂事,一听贵州好山好水,不用干活还有得吃,就跟着上路了。

  不料,到了贵州仁怀,阿华被带到程某的弟弟家。程某的弟弟当时30多岁了,老婆去世了,她就被逼嫁给他。阿华不同意,曾经逃跑过几次,但都被抓回去。

  5年前托人寄信求助

  家人今年国庆才收到

  在程家4年多后的一天晚上,阿华趁着程家人都睡着了,从家里逃跑出来。当时雨下得很大,路也看不清楚,阿华迷了路,只好蹲在路边。

  这时,一名黄老伯发现了阿华。知道阿华的遭遇后,他收留了阿华,把她领回家吃饭,对她很好。黄老伯说,自己的儿子是瞎子,希望她能跟自己的孙子结婚,同时服侍他儿子。因为黄老伯一家对她不错,她就同意了。

  因为黄家家境很差,阿华天天都要干活,要砍树,找猪草,生活过得非常艰辛。阿华经常偷偷哭,想念家人,特别是母亲。2011年,她趁着黄家人不注意,偷偷写了一封信,让一个朋友帮忙寄回家给父母,让他们来接她回家。因为怕人发现,她的信写得很短,只留了个贵州的地址。

  不过,这个朋友当年却并没有将信寄出来。直到最近,这个朋友可能觉得心里过意不去,这才将信寄了出来。同时,这个朋友也夹了张纸条,上面说:“她嫁给一个傻子,她婆婆生两个儿子都是傻子,一个妹妹是抱养的,公公是瞎子,家是那个村五保户,什么活都是她一个人干,不干她公公就打她,白天下地干活她婆婆看着,晚上她公公看着怕她跑了,听说跑了几次都被抓回去打了。对不起,今才把信寄,对不起!”

  10月5日,柯老伯一家这才接到了这封信。

  民警赴贵州解救

  一家人终于团聚

  接警后,晋江警方马上介入调查,并跟贵州警方联系。10月10日,在仁怀大坝镇当地村干部的配合下,民警与家属很快找到阿华的住处,并将阿华解救出来。

  阿华姐夫许先生说,阿华15岁被拐前,他见过她,一眼就认了出来。“她今年才33岁,看起来已经像40多岁的人了,肯定在这里吃了很多苦。”之后,许先生马上与阿华坐大巴回晋江。

  昨日中午,一听到阿华要回来的消息,她在老家的10多名家人和亲戚早早地在晋江长途车站等候。2点半左右,一看到贵州的车来了,他们马上涌了过去。阿华下车后,一家人抱着她,痛哭起来。

  最疼阿华的妈妈,从阿华一下车开始,就牵着她的手,紧紧抓住。一路上,一直回到家里后,她还不肯放手,生怕小女儿再不见了,一步也不肯离开她。众人劝她放心,她也还是不肯离开一步。

  阿华的姐姐说,妹妹刚回来,很多以前的事情都不愿意再提起,他们也没有逼问她。“她还认得出我们一家人,也认得几个堂哥。”(海都记者 林天真 通讯员 庄凌龙 赖志远 文/图)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