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医改:创新机制体制,福建医改啃下“硬骨头”

2016-10-07 14:42:48  来源:福建日报
  

  东南网10月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储白珊)

  9月28日,福建省医疗保障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省医保办”)正式组建成立。省卫计委、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商务厅、省物价局等多个部门与医疗卫生相关职权,统一划入省医保办。

  省级层面成立专门医保机构,在全国尚属首个。消息一出,社会各界反响强烈。

  新医改进入深水区,眼下最难啃的“硬骨头”,就是政府权力重新分配和支付制度改革问题。福建以锐意改革的态度,表明坚定不移的医改决心: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实现健康福建。

  全新办医领导体制

  部署医改决策

  2015年1月,国家卫计委公布全国首批4个综合医改试点,福建位列其中,成为医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破题先锋。

  次月,福建深化医改综合试点方案全面启动实施,以“一个总体要求,两大改革重点,三个推进阶段,四项主要任务,五条差别化政策”为思路改革顶层设计。

  在当月全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尤权的话道出福建医改的思路和决心——

  通过医疗资源的合理布局,解决看病难的问题;

  通过取消药品差率,改革流通体制、招标体制,严格控费等解决“贵”的问题;

  通过建立服务约束机制,调整诊疗收费,改革人事管理考核等制度,解决人才特别是基层人才缺乏问题;

  通过进一步完善社保制度,解决收支不平衡问题;

  通过改革行政管理体制,解决政府管理中的越位和缺位问题。

  这是对中央的郑重承诺,也是对3800多万福建父老乡亲的郑重承诺。

  医改是世界性难题,此轮医改,福建为何思路清晰、底气十足?

  关键在管理体制创新。

  今年7月12日,我省受国家卫计委邀请,向全国介绍医改经验。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开门见山道出福建医改核心举措——创新管理体制。

  医改之难,难在体制机制创新。福建创建“三个一”办医领导体制作为强化改革的组织保障,并实现省、市、县(区)全覆盖。

  “三个一”,分别指一个领导小组负责医改决策部署,由省委书记亲自担任省医改领导小组组长;一个领导分管“三医”(即卫计、医保、药品流通等工作由一位省领导统一分管),负责医改具体策划;一个组织机构,即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作为实施改革的具体平台。

  同步设置的还有督查考核机制——将医改重要指标纳入省政府对各设区市的绩效考核,全省卫生信息资源集中于一个全省医改效果监测管理平台,改革动态及时评估。

  这,正是确保福建公立医院改革乃至综合改革能按预期目标完成任务的重要保障。目前,这一经验正在全国各省逐步推广。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