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国电子政务工作座谈会召开 福建宽带速度第三

2016-09-30 09:20:1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9月29日电(蒋巧玲)全国电子政务工作座谈会今天在福建福州举行。来自全国各省、市的电子政务相关负责人,就本省、市电子政务发展的主要经验做法开展交流。记者在会上了解到,福建省在建设“数字福建”上有诸多亮点,目前信息化综合指数居全国第六位。

  信息化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综合实力、现代化程度和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重要标志。当前,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迅速兴起。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信息化工作,大力推进“数字中国”建设,不久前出台的《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更是开启了中国信息化发展的新征程。在此形势下,全国各省、市积极推进信息化进程,涌现出了不少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

  福建省作为率先开展“数字省城”建设的省份,在工程建设、资源管理、应用服务和产业带动方面,有许多探索性做法。

  其中,“数字福建”在资源管理上的亮点颇多。2015年,福建开始开展省直部门数据中心及信息中心整合,将省直79个部门数据中心向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整合迁移,已有62个省直部门完成整合任务。同时,启动实施省级政务数据整合汇聚与共享应用工程(一期),力争用一年左右时间完成省直各部门70%以上人口和法人基础数据整合汇聚工作。借助该项目,目前,福州、厦门已经率先建设了城市信息资源门户,从法人、个人、电子证照、宏观经济等方面开展数据汇聚;三明通过开展数据汇聚试点,共已对接 55家单位,汇聚涵盖社会保险、医疗保险、公积金信息、信用信息等500多万条数据。

  此外,福建还在工程上建设了系统化的全省电子政务总体框架;在应用服务上推广政务全程网络化办理,全省各市、县(区)已实现千兆光纤通达,3G信号实现行政村以上全覆盖;在产业带动上实施大数据和VR应用带动战略,促进信息经济产业集聚发展。

  据了解,2015年,福建省信息化综合指数居全国第6位、信息经济位居全国第6位、互联网普及率居全国第4位,宽带速度和居民应用指数均位居全国第3位。

  “河北注重打造开放的、生态的河北政务云。”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龚晓峰表示,河北的政务云主要支撑政务部门业务应用、信息共享、协同办公、数据开放等。这种政务云不仅能推进河北省电子政务工作,通过云服务商投资建设的方式,还能实现政府政务云服务的“零资产”购买。

  作为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典型,江苏省南京市则致力于打造高效便民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该市通过推行权力网上运行,促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规范化和高效化。目前,面向重大项目,开通的网上“绿色通道”服务,办件效率提速达到40.68%。

  会上,贵州省,广东省深圳市、陕西省咸阳市、江西省鹰潭市等省、市代表也做了经验交流。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