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水闸损坏海水倒灌 数十亩农田一天淹2次愁怀村民

2016-09-23 15:00:49  来源:海峡导报
  

水闸损坏海水倒灌 数十亩农田一天淹2次愁怀村民

  海峡导报9月23日讯(记者 王龙祥 文/图)田里的水还未退尽,又将迎来下一波潮水,一天两次,这可愁死了龙海紫泥镇西良村北岸社的村民。

  原来,是村里的水闸损坏,导致海水倒灌,农田被淹。

  对此,9月21日下午,西良村村主任郭福团称,已经向水利部门申请重修水闸。

  现场:水未退尽又要被淹

  21日13时许,北岸社靠近九龙江堤岸的景观树种植林里,到处可见黄色的积水。

  这片种植林,有10多亩,是村民郭建义承包的。他在此种植了富贵榕和变色木等景观树,共2万多株。被海水浸泡得松软的泥土,根本无法让树苗挺立,他只好请工人给树苗搭架子。

  而由于长期遭海水浸泡,土壤里出现了无数的螃蟹洞,“这些潮蟹会啃噬树木的毛细根茎,导致树木成长缓慢。”郭建义说。“几乎每天都要被淹两次,早上一次,下午一次。这几天刚好是天文大潮,倒灌进来的水更大。”郭建义说,每天有80多亩的种植林和农田遭海水浸泡。

  对策:已经申请重建水闸

  而导致种植林和农田被淹的罪魁祸首,村民直指堤岸上的水闸。

  这个“藏”在草丛里的水闸,由石条砌成,周边堆满了杂物,破旧不堪。石条出现了多处缝隙,连接堤岸的部分已经松动。水闸另一侧,一滩深深的积水正穿过堤岸,向九龙江倒流。“这个洞最大,涨潮时,水就是从这里倒灌进来的。”一名村民说。

  21日15时许,潮水“如约而至”,很快,种植林里的积水快速上涨,不到半个小时,刚才还可以行走的田埂,已被海水淹没。

  对此,郭福团表示,这个水闸已经坏了,平时只能靠人工升降,紫泥镇水利管理站工作人员来看过,说得重建。村里已经向上级水利部门提出申请,“应该年底资金就能拨下来,到时就开始招投标,重修水闸”。目前而言,只能哪里出现倒灌,就派人去堵,“一旦发现情况,也请村民们及时向村里反映,我们好派人去解决”。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