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载有6人货船在泉州湄洲湾失联 已展开海空大搜救
2014-12-14 16:27:33  来源:人民网  【字号

  人民网福州12月14日电(李挺)13日晚23时6分,泉州市海上搜救中心接到报警,货船“新宝航87”轮在准备前往崇武水域避风时失联,13时55分船舶AIS(船舶信息识别系统)信号丢失,怀疑船舶在北纬24°51.8′、东经118°59.5′附近水域,即崇武半岛以南湄洲湾水域遇险。

  海上搜救中心第一时间派出泉州最大海事执法船艇“海巡0803”,并协调“东海救195”、“新港拖02”轮以及专业救助直升机等专业救助力量赶赴事发现场开展海空搜救。泉州海事局船舶交管中心播发航行警告,并组织过往船舶加强瞭望,协助开展搜寻。

  14日凌晨3时35分,“海巡0803”率先抵达事发水域。事发海域气象海况恶劣,风力6-7级,阵风8级。截至目前,各方救助力量还在紧张的搜救中。

  记者从福建省海事部门了解到,船员家属最后一次与船员成功电话联系是13日下午1点多钟,但直到23点06分才接到关于此事件的报警,随后在核实报警真实性时发现13时55分,船舶AIS(船舶信息识别系统)信号丢失。

  据悉,“新宝航87”轮,防城港籍,船长76.4米,总吨1525,于11日从围头湾水域向北航行至事故水域失联,事发时船上共有6名船员。

  AIS系统简介

  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utomatic Identification System, 简称AIS系统)由岸基(基站)设施和船载设备共同组成,是一种新型的集网络技术、现代通讯技术、计算机技术、电子信息显示技术为一体的数字助航系统和设备。

  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由舰船飞机之敌我识别器发展而成,配合全球定位系统(GPS)将船位、船速、改变航向率及航向等船舶动态结合船名、呼号、吃水及危险货物等船舶静态资料由甚高频(VHF)频道向附近水域船舶及岸台广播,使邻近船舶及岸台能及时掌握附近海面所有船舶之动静态资讯,得以立刻互相通话协调,采取必要避让行动,对船舶安全有很大帮助。

【责任编辑:钟培培】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