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泉州开发区严查老板跑路 恶意逃废债务将被追责
2014-11-19 17:37:29  作者:王雄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福州11月19日电(记者 王雄)今年7月以来,泉州开发区接连发生多起企业、个人因资金链断裂导致企业经营者失联、“跑路”事件,引起一定的社会负面影响。今天上午,泉州开发区公安分局通报称,目前已抓获两名涉嫌恶意逃废债务的企业老板,今后将会更加严厉打击企业、个人恶意逃废债务等违法犯罪行为,及时遏制恶意欠薪和恶意逃废债务事件的发生,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

  据介绍,今年以来,泉州开发区公安分局配合相关部门及时妥善化解处置了诺奇、红瑞兴、美登龙、牧之者、瑞泰鞋业等公司因债务问题和奔达、华珠公司因借款担保纠纷问题引发的不稳定因素,全力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期间,该局共立案4起,及时抓获涉嫌诈骗和拒不支付工人工资报酬犯罪嫌疑人2人。

  8月5日,泉州开发区分局获悉辖区美登龙体育用品公司法人李某忠在拖欠300余名员工工资约260万元后“失联”,部分员工情绪激动,扬言要采取堵路和到市政府上访等过激手段讨要欠薪。得知这一消息后,分局迅速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将该情况列入重大群体性事件隐患专案经营。在查明相关情况后,该局于8月7日以涉嫌诈骗罪对李某忠进行立案侦查并上网追逃。8月9日,李某忠主动投案自首。目前,鲤城区人民法院开发区巡回法庭已对该公司实施财产保全,查封该公司的厂房设备,并进行拍卖,先期支付工人工资218万。

  9月19日,泉州开发区瑞泰鞋业公司法人李某生在拖欠工人3个月工资约110万元后“失联”。接报后,开发区分局及时组织刑侦大队民警对李某生涉嫌犯罪一案进行侦办。经过缜密侦查发现,李某生在拖欠工人工资后,预谋携妻带子卷款逃至江西省景德镇。随后,民警赶至景德镇,但嫌疑人又潜逃至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最终,历经一个多月千里追逃,该局于11月6日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生,成功化解了瑞泰鞋业公司因债务问题引发的不稳定因素。

  “美登龙和瑞泰鞋业两起案件的及时破获,表明了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坚决打击恶意逃废债务行为的坚定态度和决心。”泉州开发区公安分局局长黄文通告诉记者,警方的严厉打击,震慑了外逃和准备外逃的企业主,安定了人心,希望其余相关在逃人员能主动投案自首,争取从宽处理,及时消除社会影响。‍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