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总裁想读书却太忙 出奇招掏钱雇请兼职“书童”
2014-10-30 15:47:05  作者:郭文娟  来源:厦门晚报  【字号

总裁想读书却太忙 出奇招掏钱雇请兼职“书童”

  漫画/传明

  厦门晚报讯(记者 郭文娟) 给总裁当读书助理,这样的兼职你感兴趣吗?近日,微博上出现了这么一条招募信息,引起不少人关注。发起人王强是一位有着博士后科研经历的“幸福企业教练”,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培训师”。他曾在东南大学任副教授,也曾供职于厦门多家大型企业。

  王强组织读书会已有一段时间,此次是为一个TED形式的读书会招募总裁读书助理。该会的参与者是来自各行各业的企业家,读书助理是为帮助他们节省时间,提高读书效率。读书助理要负责把值得推荐的新书或经典书籍的精华摘取出来,在规定时间内演讲分享给企业家。

  昨天,王强已经与首批两名女性报名者见面,她们分别来自厦大和集大。见面后,王强给她们各发了一本书,要求看完后摘取1000字左右的精华部分,再通过邮件发送给他。这相当于笔试,通过之后还要面试。王强说,读书助理岗位需要的是会选择好书、读书速度快、善于从中提取精华的学生。

  读书助理能获得什么回报?如果在读书会上,读书助理被评选为优秀分享者,就能获得一定酬劳,但更多的则是“隐性回报”。王强说,他曾在企业负责人力资源工作,发现有些前来应聘的大学毕业生表达能力欠佳,担任读书助理可以锻炼演讲能力,还能增加与企业家接触的机会,拓展见识,方便以后找工作。

  在王强看来,读书会是一个平台,把企业家和大学生联结在一起。从前面几期读书会来看,每个人演讲时长不超过18分钟,半天下来有二三十人分享,相当于半天之内读了二三十本书,是一种高效的学习方式,无论是听的人,还是说的人,都能从读书会上有所收获。

  这样一份“看上去很美”的兼职,自然吸引了不少大学生的注意力,但也存在疑问。本报在采访了多名大学生后,梳理出他们“心中很想问又不敢开口”的问题,并请王强解答。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