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厦漳泉共谋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2014-09-09 09:58:11  作者:郑晓华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泉州市市长郑新聪在介绍古船

  东南快报9月9日讯 古老的海上丝绸之路自秦汉时期开通以来,一直是沟通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福建在海上丝绸之路发展历史上长期处于独特地位并发挥着重要作用。福建泉州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唯一认定的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厦门、福州、漳州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昨日下午,在投洽会专题论坛上,厦门市委常委、副市长康涛,福州市市长杨益民,泉州市市长郑新聪,漳州市市长檀云坤围绕“合作、发展、共赢——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展开了对话与交流。

  谁是海丝起点 众位市长有话说

  说到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四位市长开始在论坛上分别针对各自城市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娓娓道来。

  杨益民介绍说,福州是福建省的省会,对外贸易的历史非常悠久,早在西汉时期,当时的东冶港就与东南亚国家有贸易往来,最鼎盛的时期清朝共有17个国家在福州设立了领事馆,福州当时也是五口通商之一,这也说明了福州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

  檀云坤则表示,漳州月港是大航海时代世界海洋贸易的一个重要枢纽,其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最早可以追溯至公元16世纪。

  “泉州虽然不是唯一的但是是最重要的海上丝绸之路起点。”郑新聪说,泉州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认的无可争议的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之一,与扬州、广州、漳州并称唐代中国的四大通商口岸。到宋元时期,泉州已是东方第一大港,13世纪的后期中国的官方文件里更是把泉州作为一个基点来计算世界各个国家的距离。

  “厦门是海上花园,同样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同时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康涛表示从起点的时间来看,厦门从时间上看确实比较晚。厦门的海丝历史主要分为三个阶段:从明末清初,以海商集团垄断东亚、东南亚海上贸易为标志,自此以后,厦门在海上贸易上一直发挥重要作用;第二个阶段是五口通商以后一直到清末,当时关税一直被英国把持,厦门现在被大家最熟悉的景象就是,在拥挤的海湾里,有最大最好的轮船来来去去;第三个阶段就是改革开放以后至今,最有力的证明就是目前厦门占据了全省对外贸易的半壁江山。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