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手机套餐常常被擅自篡改?投诉可获“退一赔三”
2014-09-05 19:38:22  作者:徐丰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海峡都市报9月5日讯 2014年上半年,全省共计受理消费者投诉53805件,解决53140件,解决率98.8%,为消费者挽回损失7449.12万元。昨日记者从省消费者委员会了解到,电器和电信服务类投诉占比最高,家用电子电器类9368件,占17.4%;电信服务7848件,占14.6%。

  被多收2000多元

  4月15日,南平杨女士投诉称,她于2012年在南平某运营商代办点办理了“89元套餐”,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擅自改成“189元套餐”,并且另一个号码被擅自开通多项增值业务。19个月来,她被多收2000多元话费。杨女士要求按新《消法》规定“退一赔三”。经调解,代办点赔偿消费者7500元。

  省消委会提醒,在购买手机资费套餐前,要提早了解清楚套餐服务的内容。对未经同意擅自开通的收费项目,如果运营商涉嫌欺诈,可以提出“退一赔三”的索赔要求。

  耐用品经营者举证

  今年5月,消费者刘先生反映,去年11月在莆田某家电城购买了一台电冰箱,价值2500元。电冰箱开始使用后出现结冰现象,申请维修三次,依然存在严重结冰情况,刘先生要求换货却遭拒。该家电城认为,出现结冰是消费者使用不当造成。刘先生便按新《消法》要求对方举证冰箱结冰与产品质量无关的技术证明。该家电城却无法提供上述参数。经调解,鉴于消费者使用时间较长,消费者另补200元损耗费,商家予以更换。

  省消委会提醒,新《消法》规定对部分商品和服务的举证责任进行倒置,消费者可不用承担举证责任,避免了鉴定难、成本高、不专业等难题。

  □相关新闻

  明基一款笔记本不合格

  海都讯 近日,省工商局组织对我省流通领域的笔记本电脑商品进行质量抽查检验,抽检17家笔记本电脑经销单位,销售的30批次笔记本电脑样品,涉及18家生产企业。结果,29个批次合格,合格率为96.7%。其中1个批次样品不合格,商标为BenQ,由福州一家电商场销售,标称明基电通有限公司生产的笔记本电脑。该款电脑被检出电磁兼容辐射值超标,对人体有损害可能。

  (记者 徐丰)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